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福建省阳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坚守初心 无私付出
http://wmf.fjsen.com 2022-01-27 12:17: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7日讯 在闽侯县祥谦镇枕峰村的闽运加油站边上有一扇不起眼的铁门,向着那一扇窄小的门往上走就来到了福建省阳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

福建省阳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是由热心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志愿组成的公益性民间应急救援团体。这群普通而又特别的人们因爱聚集、为爱付出,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有灾救灾,无灾防灾,保护自己,救助他人”的铮铮誓言。

近日,阳光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祥谦镇枕峰村交付使用,这个一直在危险时刻冲锋在前,却在平时隐身在群众身后的队伍终于浮现在世人的面前。日前,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一行来到福建省阳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聆听这支不平凡队伍背后的感人故事。

阳光救援队部分队员。潘慧晶 摄

坚守初心,默默奉献助他人

福建省阳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最早是由一批闽侯登山协会的登山爱好者组成,2019年7月正式在福建省民政厅注册。

“最开始我是和一帮好友加入了这个队伍,当时只觉得这个组织听起来挺好的,做的事情都非常有意义,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谈起加入这支队伍的初衷,闽侯县阳光救援队队长廖其平说。

这几年来,随着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救灾救援队伍不断地扩大,目前有志愿者200多名,其中经常出勤的核心志愿者110名,救援队队员50名。他们以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在闽侯大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动人故事。

在参与过的救援中,芙蓉溪救援令廖其平印象深刻。“当时,一户外驴友溺水遇险,他的队友在报警同时联系闽侯县阳光应急救援队,接警后救援队紧急调集队员赶往事发地点,但到达事发地之后,大家发现两边均为悬崖峭壁,无法正常运送伤员出山,最后决定以绳降方式固定担架,垂直下降运送伤员。”廖其平说,“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很紧张,但是大家齐心协力,终于解救了伤者,将伤者安全护送至山口,顺利送上120救护车进行接下来的救治。”

像这样的救援行动阳光救援队参加了许多次,闽侯县十八重溪、福州市鼓山风景区、永泰县赤鲤村、仙游县刺刀峡谷、闽侯县祥谦镇虎山村等,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2020年,阳光救援队还参加了送往武汉物资的转运工作,随后通过多方筹措资金购买防疫设备,到福州市周边的20多所学校、社区进行防疫消杀、检测体温等志愿活动。

无私付出,生命安全进校园

阳光救援队的队员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其中有户外运动爱好者、老师、医生、专业国家职业资格救援员等,他们虽然平时的工作各不相同,但因为热心公益而聚在了一起,也具有非常扎实的救援工作理论基础知识。

除了参加应急救援之外,他们在平常也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安全宣传宣讲活动,从成立至今,开展安全教育宣讲及安全教育培训达200多场。在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委文明办、闽侯县教育局、闽侯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为闽江学院、竹岐中学、荆溪小学等学校进行了10场的安全教育宣讲,授课内容包括火灾演练、地震演练、防溺水教学等,获得广大师生家长的好评。

为了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阳光救援队会每周进行一次山地训练,每两周进行一次水上演练,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就冲到哪里。

“我们队的专业素质过硬,有3名队员拥有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证,7名骨干队员是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师资,还有1名队员是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应急救援教师。”廖其平自豪地说。

对于救援队未来的发展,廖其平很有信心:“我们将继续作为政府应急救援的坚强补充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作用,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在灾难面前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潘慧晶 高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