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幸福安康过大年——涵江区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合力奏响迎春曲
http://wmf.fjsen.com 2022-01-27 11:0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7日讯(通讯员蔡玲 林亦霞) 春节前送温暖走访慰问,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到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接听群众来电,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加强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用实惠红利与真情服务让留涵员工暖心安心……涵江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时光见证前行步伐,岁月铭刻奋斗足迹。

握别2021,涵江区交出了“十四五”开局年的精彩答卷:干群同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工业产值在全市率先突破千亿元,全区综合实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有力增进,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乡村振兴打出“涵江样板”,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加码……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华章日新。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当前,涵江区各级各部门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昂扬斗志激励担当作为,提升发展之能,苦练成事之功,凝聚起干事的强大气场,俯下身子,一心一意,忠于职守,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把浓浓年味送到群众家里,把美好祝福送到群众心间,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花开满城迎新春。蔡玲 林亦霞 供图

扮靓城市年味浓

金牛辞旧岁,瑞虎踏歌来。年的脚步悄然而至,涵江大街小巷的年味日渐浓烈。人们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选春联、备年货,感受着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热热闹闹、团团圆圆喜迎新春。

顶铺、鉴前、前街、宫下是涵江老城区商业街。1月25日,记者看到,街上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红彤彤的大灯笼连成线、串成排,从街头挂到巷尾。“福”字、中国结、红旗穿插其中,形成一片红的世界、灯的海洋,鲜艳夺目,映衬着红红火火的日子。沿街店铺里摆满了春联、干货等各式各样的年货。

在塘北、兴涵水都等新片区,道路两边的行道树上都设有灯带。每当夜幕降临,城市的活力被各式各样灯光点燃,节日氛围浓厚,让高楼鳞次栉比的涵江变得更加大气时尚。一场场视觉盛宴让幸福奋斗的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欢乐前行,让团圆的亲人、回家的游子倍感家的温馨。

从市区经过莆涵大道进入涵江后,南侧高大的宫粉紫荆与三角梅交相争艳,红叶石楠、金边假连翘相映成趣。涵江区高规格、高水平同步推进莆涵大道涵江段绿化建设,重点实施侧分带、人行道、交通岛等区域的绿化提升,以“一路一树一景”的新格调,打造一条精品城市绿色生态走廊。

涵江区住建部门出动工人182人次,在人民公园、塘北路与湖园路渠化岛、宫下环岛路、兴涵水都路网等城区主要路段、重要节点、重点区域进行绿化花化,以补植绿化、时花种植、添置花箱、立体花展等形式,采取新颖多样的风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加班加点实施花化彩化及街景制作。这些氛围造型带着祝福话语和道德理念走向千家万户,走进街坊的生活。此外,住建部门还努力消除因树枝影响车辆行人通行、触碰高压线等安全隐患,打造具有特色的城市亮化景观,进一步提高全区城市园林绿化总体水平,营造宜居涵江、美丽涵江新春氛围。

截至目前,涵江区已完成涵江医院新址渠化岛等时花种植,累计种植一品红、三色堇、孔雀草等时花约2.4万株,花化彩化面积约3500平方米;完成青璜公园花海种植面积1000平方米,人民公园主题花坛也精心“梳妆打扮”,以“靓妆”迎接八方宾客。

此心安处是吾乡

涵江是广大企业家发展事业的热土。岁末年初,涵江各工业园区内满载产品的大卡车有序进出;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成为涵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力军。

“回家过年”本是外来务工人员心中抹不去的思想情结,但他们中有不少人选择坚守岗位,留涵过年。就地过年,能否温暖随行,考验着涵江区委区政府的为民情怀和管理智慧。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感受到“处处是家乡”,涵江区各级各部门、部分企业陆续推出暖心举措,让他们对这座城市更有归属感。

涵江区人社局成立了留涵过年稳就业奖补工作专班,联合工信、商务等部门共同推进,通过企业HR交流群、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政府网站等发布推文,组织入企走访,宣传稳就业稳生产政策,并为规上和限上企业的省外留涵人员带去过年补贴。

“留人留心,要有诚心实意的举措。”在福建冠盖金属包装有限公司,企业工会根据员工不同情况发放“留涵过年礼包”:价值不等的超市购物卡和每人18箱饮料,给春节值班人员每天200元补贴。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在法定假日的基础上再多2天假期,每人发放300元节日费和米面油、干货等生活必需品。莆田市鑫祥股份有限公司给员工发放每份价值200元—230元的年货……各企业用实惠红利与真情服务让留涵员工暖心安心。

来了就是涵江人。涵江区兑现和落实“同城同权”,把外来务工人员当作新市民,激发其释放更大劳动激情,让留涵过年成为一种新常态。

寒冬送暖,情意浓浓。连日来,涵江区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春节前送温暖走访慰问,为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和一线工作者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自立自强,继续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1月14日,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新县镇张洋村启动。40余家单位通过文艺表演等、现场服务等形式,把理论宣传、政策解读、文化惠民、科普教育、义务诊疗等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党和政府的新春祝福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句贴心的节日问候,一床温暖的棉被,一副喜庆的春联……1月24日,在涵东街道顶铺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一场迎新春活动正在举行。书法家们挥动着饱蘸墨汁的毛笔,在纸面上疾徐运转,一撇一捺间书写下一副副蕴含盈盈希望的春联。大家一起折纸、晾春联,一下子拉近了老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距离。来莆3年的江西籍务工人员罗忠庆说:“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让我感到暖意融融,留涵过年也是家。”

涵江区妇联、区总工会也纷纷行动,以贴心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妇女的心坎上,当好“娘家人”。一系列的务实举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让就地过年者暖心,让在家过年者顺心,让人们在不断提升的获得感中切实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涵江警方开展岁末安全宣传,增强市民安全意识。蔡玲 林亦霞 供图

多措并举守平安

“你好,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吗?”上周,涵江区长郑群星带队到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现场接听群众来电,耐心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让问题“过年”。他说,群众诉求无小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排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身边小事,加大问题整改落实力度,通过一件件具体问题的解决,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确保群众过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全区围绕做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涵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春节、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有承办年夜饭的建成大酒店等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确保供餐安全。在沃尔玛、永辉超市和农贸市场等,执法人员对节日消费量大的肉禽蛋、米面油、乳制品等商品进行查验。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6家次,快速检测粮油、蔬菜、水产品等222批次均合格,向市级移送食品违法违规线索6条,为节日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句句交通安全提示语每天在涵江各路面循环播放,劝导市民守交规安全出行,迎新春平安回家。涵江交警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道路安全工作宣传和整治力度,力争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