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小邻里藏有“大温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1-25 17:24:56 吴宗宝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丰泽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场所

文明风1月25日讯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高,期盼有更加高效的便利服务、优美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稳定的社会秩序。城市治理“最后一米”在社区今年以来,泉州市扎实推动“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有效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和功能品质,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1月24日,记者走进鲤城区金山社区、丰泽区丰泽社区,探访“党建+”邻里中心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哪些变化。

金山社区 “老有所依、幼有所托”

“没想到社区能有这样一个场所,帮我把76岁妈妈照顾得这么好!”24日上午,金山社区居民高惠英告诉记者,“有‘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引进的专业养老机构,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让妈妈的晚年生活拥有更多幸福感。”

金山社区作为典型的老年人社区,目前有老人1389人。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不好做饭,需要日间照料或订餐上门的服务。有的老人卧病在床,迫切需要社区养老服务,让他们既可以得到照料又能和左邻右舍交流。“对此,社区开展专项调研,列出居民群众最需要的服务需求清单,打造独具社区特色的服务品牌。”金山社区党委书记曾玉云表示,针对社区老年人和儿童群体多的特点,依托慈园养老和“金蓓蕾”培训机构,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兜底、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

曾玉云介绍,养老场所配备有活动室、厨房、餐厅、户外休闲等功能区,提供日间照料、全天照料等不同服务,可满足自理型、失能型、半失能型老人的不同需求。目前,已有14名老人接受全托或日托服务。

老有所养,幼有所托。位于邻里中心的未成年人活动阵地,一群放假的小学生正在专注地体验“非遗”项目,感受“非遗”带来的魅力。

丰泽社区 居民办理业务从半天缩至10分钟

“真是太方便了,从家里过来不到10分钟就可以办理e便民业务,给我们双职工家庭提供了很大方便!”近日,在丰泽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居民王思业在一台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时说:“以前还要请半天假,携带相关证件去办理业务,来回跑,费时又费力。”

王思业的获得感,同样受益于丰泽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今年以来,丰泽社区围绕“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六项服务功能,设计功能导引图,构建集约、共享、智慧、温馨的“15分钟服务圈”,以精细化服务着力提升社区温度。其中,引入“智慧红点社区”,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放置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机2台,实现百余项e便民业务自助办理。

丰泽社区党委书记杨婷婷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将主动对接医疗机构,整合资源,强化社区健康卫生服务点建设,就近提供居民医养结合日常需求供给服务。同时,立足“老有所养”短板弱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积极筹建“长者食堂”,拟通过外聘配餐服务机构的方式,缓解老人“吃饭难”问题。(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