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文明实践贴近群众,志愿服务走实走深
http://wmf.fjsen.com 2022-01-25 16:45: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5日讯 漳州市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总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志愿服务,着力破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党的创新

理论飞入百姓家

传思想、学理论、种信仰、育新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各地创新形式,将“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第一时间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传达到基层,激励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近日,云霄县委党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送课下乡”活动启动,通过把党课搬到基层,让党校流动起来,把党的先进理论送到村民家门口,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声入人心”。据悉,一直以来,云霄县委党校充分发挥党的理论建设阵地优势,组织教师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探究历史规律,研发了一大批有深度、有份量的专题课程,把科学理论变成通俗的话,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打造出一批具有云霄特色的党史精品课,以流动党校的形式“送课下乡”,把课堂搬到基层、把知识送到农村,真正让党校流动起来、教学互动起来、课堂生动起来,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温暖人心,宣讲更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

群众在哪里

服务就开展到哪里

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情系群众之所想,解决群众之所急。各地切实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以工作实绩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1月20日,华安县2022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仙都镇大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华安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文体旅局、卫健局、司法局、团县委等部门组建14支服务队伍,为群众送上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活动现场,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设计的“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主题宣传海报为整个现场增添喜气。县卫健局为当地群众进行现场义诊、送药,开展时令保健等咨询活动。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工信局开展种植、养殖技术、科普知识宣传,为群众讲解茶叶、蘑菇、茂谷柑、沃柑、柚子等种植技术,并分发宣传资料。县司法局、公安局现场分发材料,悬挂图片,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县文联、县农信社的书法协会会员饱蘸着激情,泼墨挥毫,为群众书写春联。县科协、县委文明办开展科普知识、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活动推动“三下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把各类资源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聚,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服务群众的工作实绩强信心暖人心。

调动群众热情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漳州市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广泛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在城乡基层蓬勃发展。让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唱主角”,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3万余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漳州大地蔚然成风。

寒冬送温暖,巾帼在行动。1月19日至1月21日,漳州市城区烟草省级巾帼文明岗以“大爱”着眼,多方着手,共建共享,开展“邻里暖心”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城区烟草文明岗从西桥街道西桥社区沟通了解到辖区困难妇女的生活情况后,巾帼志愿者带着挂历和慰问金走访10户困难妇女。巾帼志愿者详细了解困难妇女群众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存在困难等,并鼓励她们要自强、自立、自信,以乐观心态面对生活,为困难妇女捎去“娘家人”的温暖。群众在哪里,巾帼文明岗的志愿服务就到哪里。城区烟草省级巾帼文明岗持续开展“帮老、帮弱、帮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铿锵玫瑰”的姿态绽放巾帼风采。(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