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云上百家宴”营造别样年味 各地美食线上教学线下品尝
http://wmf.fjsen.com 2022-01-24 23:15:56 陈万泉 张荣森 苏轩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居民现场开展美食教学。(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4日讯(通讯员 陈万泉 张荣森 苏轩)春节越来越近了,年的味道日益浓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但节与时进,俗因时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云上过节”同样可以有滋有味。

20日,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美人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云上百家宴”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安人通过线上、线下分享家乡特色美食,将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其中,既倡导新时代邻里文明和谐新风尚,也营造出别样年味。

各地美食轮番登场

邻里线上学做菜肴

“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藜蒿炒腊肉作为十大赣菜之一,是南昌人家喻户晓的一道菜,需要用到藜蒿、腊肉、韭菜、小米椒等食材,做法也很简单……”昨日上午,社区居民万凤兰早早就起来准备,并通过手机详细记录下自己在家制作美食的全过程,分享到微信群里。

随后,新疆辣子鸡、东北小鸡炖蘑菇、湖北酥香藕盒、福建佛跳墙、四川麻辣五香肠、广东胡椒猪肚鸡、杭州熏鱼、宁化擂茶……各地美食相继登场。居民们在家展厨艺,通过视频记录,与邻里共享。大家通过线上短视频既能欣赏到美食,也能学习制作各地特色菜。

为了避免浪费,主办方还举办线下品鉴会。居民们将在家制作的特色美食集中到美人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大家分批次品尝。遇到喜欢的菜品,居民还可以现场向制作人请教、学习。

“今天我对闽南海蛎饼这道菜最感兴趣,因为在我们新疆,过年都是吃牛羊肉,吃不上海鲜,所以我今天特意学习了海蛎饼的制作方法,想亲手尝试制作这道闽南特色美食,也给家里孩子们尝一尝。”来自新疆的居民王晓萍说。

现场,佛跳墙引来最多关注。“佛跳墙可以称为‘闽菜之首’,在老家过年时,大家都喜欢用一坛佛跳墙来迎接春节。”居民陈瑞甫说自己提前好几天准备了鲍鱼、鸭舌、鹿茸菇、干贝等16种食材,当天清晨5点就起床准备,足足炖煮四个多小时才完成。

大家在线上、线下,一起尝美食、聊美食、做美食,邻里之间的感情不断升温。

拟举办“云上年夜饭”

送上第二故乡的年味

“往年社区也经常办线下百家宴,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社区策划举办‘云上百家宴’,一共有27位居民分享家乡特色美食。”美人山社区党支书纪荣华介绍,美人山社区是同安首个小区社区,居民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安人。今年有很多居民不回老家,选择举办“云上百家宴”,就是想通过分享美食营造“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也借此机会倡导移风易俗,避免春节期间胡吃海喝造成浪费。

纪荣华介绍,虎年春节,美人山社区还准备办“云上年夜饭”,虚拟与现实共融共生,线上与线下一同发力,让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触手可及,让外来员工感受到第二故乡暖暖的年味。

当日上午,“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也走进美人山社区。志愿者现场挥毫,一副副春联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许,一笔一画间蕴含着深深的祝福。现场累计送出春联超200副,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