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长者食堂”让农村养老“有滋味”
http://wmf.fjsen.com 2022-01-24 22:53: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揭牌仪式。

文明风1月24日讯 1月22日上午,清流县大路口村47位70岁以上的老人欢聚在村部,参加“大路口村万寿延养老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和“长者食堂”开伙后的第一顿“团圆饭”。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家里每天冷冷清清的,我们老年人,不需要吃多少、吃多好,但要有地方去、有人说话。这个食堂开起来真是太好了。”74岁的村民吴祝平乐呵呵地说。

大路口村有村民76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19人,占总人口数的1/6。自2012年实施‘村企共建’以来,村里每年为村民发放医保、失地农民等各类补贴,其中,分别给予60岁、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150元、220元养老补贴。

近年,随着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村中空巢、留守老人需要的精神陪伴和吃饭问题成了当地村干部的一件忧心事。村书记巫升根说,老人们生活有保障,但白天还是会去做农活、打零工,就为了找人说说话打发时间。而有些老人买菜不便,有些则形单影只,都是随便解决吃饭问题,导致营养跟不上。当务之急是为老人们搭建一个可娱乐休闲,可一起吃饭的场所。

长者食堂饭香情浓,暖胃暖心,更让老人们愿意走出家门。今年80岁的留守老人张常寿因住得远,平时老两口极少出门,“走过来得10几分钟,但在这里大家聊聊天、吃吃饭,时间一下就过了,以后我会经常过来看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