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播撒文明进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22-01-24 16:51: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4日讯 全民共享实践活动,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在新的一年里,漳州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邻里志愿服务为主体,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全民共享,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富活力,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积蓄文明力量

漳州市委政法委在金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喜迎瑞虎送春联,平安建设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春联,并向群众发放反邪教、反诈等法治宣传品,倡导移风易俗。

漳州市供排水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漳州市东铺头街道北桥社区开展“新春送福进社区·敬老助残暧人心”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为社区百岁老人和五个困难家庭送上新春慰问物品、慰问金。随后,到北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送上“福”文化相关宣传海报,同时为社区居民和周边商户送上“福”字和新春祝福,加强春节期间“福”文化氛围营造,将“福”文化推广至社区,推广向群众。

龙文区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三下乡文艺汇演在郭坑镇火车站广场启动。现场,来自龙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文体旅局、区卫健局等13个单位到现场设点,为群众提供知识宣讲、人工智能机器人展演、科普大篷车展示、写春联等服务,同时进行普法、交通安全、反诈骗等方面的宣传,为现场群众送上一份暖心的“礼包”。

云霄县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陈岱镇岱南村启动。现场开展专家医生义诊、书写春联、法律法规咨询、农业科技培训等服务,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

漳浦县委宣传部、漳浦县文联组织县书法协会走进六鳌文明实践所,为六鳌镇店下村、营里村举办一场热闹的“送‘福’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为村民送去春联和祝福,给六鳌镇增添了浓浓的春意和年味。六鳌镇30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为中小学生准备了生动有趣的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包含科技知识、安全小常识、传统节日习俗、猜谜语等内容,增加节气文化的气息,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闽南红果果社工站联合漳浦县健民医院在六鳌镇文明实践所开展义诊活动,同时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生活方式。

华安县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仙都镇大地村举行,为当地群众送上一份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汇聚文明因子

长泰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组织单位书法爱好志愿者,前往局党支部挂钩非公企业——岩溪镇玫瑰农庄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2022年“迎新春·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引导广大村民践行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南靖县和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群体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志愿者40余人次,开展督导巡查2次,基本解决“脏乱差”现象,群众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农村颜值显著提升。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商铺及田间地头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结合疫情防控,通过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单及播放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共同营造文明和溪的良好风气。

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第909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到了漳州火车站,开展义诊和疫情防控宣教,为返乡的旅客送上健康和温暖。“您是哪里不舒服啊?”在候车大厅的健康服务点,医护人员为候车的旅客们免费看病问诊,悉心答疑解惑。医护人员带着药箱走进其他候车大厅,详细询问候车旅客的身体情况、讲解注意事项、传授疫情防控知识。医院还特意定制了暖心小礼包,里面准备了感冒药、胃肠道常用药、晕车药等多种常用药品,用实际行动呵护旅客朋友们一路健康平安。

文明风尚推动创建 展现文明新貌

芗城区税务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悦港社区、红星社区和平和县南胜镇龙心村,开展“税墨飘香贺新春”系列文化下乡志愿活动。在社区里,税务书法家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写带有浓浓年味的春联和“福”字。在平和县南胜镇龙心村,村民们翘首以待,偕老带幼接踵而来,都希望把春联和福气、喜气带回家。

中共漳州市委老干部局充分利用阵地资源,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书法笔会暨“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联义写活动。市直离退休干部书法爱好者近50人参加。

漳州农行开展2022年“迎春送福”系列活动,志愿者在营业部向过往群众赠送春联,与共建单位走进龙通社区开展送春联及慰问困难户活动。

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住建厅、福州市总工会和福建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漳州市环境卫生中心等共同举办的“暖心年饭 穿越寒冬”慰问环卫清洁行业职工爱心年夜饭派送活动(漳州区)在漳州市石龟头车队开展,漳州市环卫中心的志愿者们为在场的5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们有序派发慰问品,并送上新年祝福。

漳州市社区大学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们在漳州开放大学校门口为社区居民朋友们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前来领“福”字、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真心喜爱。

龙文区碧湖街道后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门前十分热闹,一场包含文艺表演、义写春联、义剪、义诊等迎新春便民服务的活动在这里如火如荼开展。喜庆的歌舞,吉祥的春联和接地气的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喜庆年味。

漳浦县官浔镇在卫生院组织民兵连长、民兵和退役军人及书法爱好者等书法志愿者,开展以“同心抗疫迎新春 义写春联送温暖”为主题的义写春联公益活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能够以义写春联为接种疫苗群众送上美好祝福形式助力抗疫,心中感到由衷喜悦,很有意义。(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志愿者协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