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22-01-22 11:59: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部新法的颁布表明,家庭教育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家事”,而是纳入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家庭教育促进法》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贯彻了“双”文件精神,有助于改变家庭是课堂延伸、家长是老师助理的状况。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个性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受着家庭方面的影响。《家庭教育促进法》也提及: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可见家庭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家风美德的培育对孩子来说更是影响深远。从《朱子家训》《颜氏家训》,再到《傅雷家书》,无一不彰显着优秀的家风、家训对孩子的影响。

作为家长,我们可以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家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亲身示范,教会孩子做人的品德及做事的道理;在行为自觉中深化。身教总比说教更让人印象深刻,大道理讲得再多,远不及家长每天的行动自觉,将道理践行深化;在良好沟通中展现。每日的亲子活动,如共读一本书,一起玩游戏,做家务等,都是和孩子交流思想,培养美德的好时机,通过日常交流把宝贵的精神财富传递。

作为老师,我们可以让孩子在诵读经典中感悟家风。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诵读经典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将学生潜移默化,《三字经》《弟子规》朗朗上口,影响千年;《红色经典故事》历经沧桑,爱国精神永垂不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创新,弘扬现代新家风。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深植于学生体内,再将现代核心价值观精神融入培养,构建更具活力,开放现代的家风。

《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各方联动,形成“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的良好局面,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厦门文明网 纪晓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