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福”见虎年 上杭古田有“福”
http://wmf.fjsen.com 2022-01-22 10:2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古田会址窗户上的古田“福”。林斯乾摄

文明风1月22日讯“福”文化源远流长,一个“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新春佳节,中国的老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期盼福气的到来。

铸魂圣地 福“见”古田

上杭县古田镇,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和福地。1929年,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著名的古田会议。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吹响了新的集结号,人民军队浴火重生,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了新征程。

逶迤苍茫的社下山,那座白墙青瓦、庄重古朴四合院,就是古田会议会址,会址背后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庄严肃穆、熠熠生辉。在这座四合院的窗上有个特殊的符号,由上“古”下“田”构成一个“福”字。千百年来,一个“福”字,承载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多少希冀多少渴盼。古田会址大门上的对联“万福攸同祥绵世彩,源泉有本派衍义溪”中,这“万福攸同”四个字所蕴含和期盼着幸福多多、幸福同享的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古田山庄圣地“福”。林斯乾摄

古田种 福满古田

迎着冬日暖阳,踏着坚实的步伐来到古田山庄,一个高10.30米的大型不锈钢“福”字雕塑扑入眼帘。这个巨型雕塑由三部分构成:圆形台面、梯形基座、圆形主体雕塑。其中台面高19.29cm、直径12.28m,象征1929年12月28日召开“古田会议”;基座高2014mm,雕塑最顶端距离台面10.30m,象征2014年10月30日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雕塑主体中间的“福”字,创意源自“古田会议”旧址的窗花格,内含“古田”二字,寓意“古田有福”。

主体雕塑蕴含五大福愿:红色外观,代表古田红色革命圣地,寓意“圣地福”;内方外圆,体现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理念,寓意“方圆福”;中间的中国印,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目标”的庄严承诺,寓意“富强福”;印章外围的回纹,具有连绵不断、吉利永长之意,寓意“聚祥福”;圆形设计,代表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寓意“圆梦福”。圆形台面外圈雕刻“百福图”,寓意 “古田福”福耀“百福”,“百福”绵延“万福”,更好表达了“古田有福、福泽万方” 的美好祝愿。

古田镇五龙村的学习“福”。林斯乾摄

以“福”养福 五龙富兴

走进古田镇五龙村,只见这里村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清新,满眼都是红彤彤的“福”字,到处洋溢着浓浓的福文化氛围。

建“福”养“福”,以“福”富民,“福村五龙”文化和旅游品牌建设项目推出了“初心福”“学习福”“进步福”“劳动福”“丰收福”五个“福”主题,开发福酒、福锅、福果等乡村文创特色产品,红色、绿色、知青文化及黄酒文化、客家村落等特色资源,融田园观光、休闲避暑、文体娱乐、农事体验、客家寻根、知青觅踪为一村,让游客在参观过程中,领略福文化和客家生活风情,成为红古田片区的靓丽名片。古田五龙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旅游乡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

以竹筑“福” 醉美竹岭

在古田集镇北部,有一个秀美的小村庄,它是古田5A级红色旅游景区北侧的生态风光片区——竹岭村。

竹岭村充分利用碧田、青山、水清、花香生态条件,发展特色种养,特色农业融合成为“致富之源”。同时,村里围绕规划有“竹福”,群众能“惜福”,家园有 “清福”,发展稳“造福”,百姓共“享福”等五福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如今,这里已成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草木无声有千言,山风阵阵似万语。一个“福”字,寄托多少家国人生的情怀。“古田福”已成为古田镇的特殊符号,走进大街小巷中,随处都能见到“古田福”,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而伴随着对“古田福”这一“福”文化的期许,当地百姓也不断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开拓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上杭县融媒体中心林斯乾王如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