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和文明程度
http://wmf.fjsen.com 2022-01-20 23:19:18 曾嫣艳 雷培蓓 叶晓菲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城管人员整治商户户外广告。(翔安区城管局 供图)

近日,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委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通报》,翔安区排全市第三,全年总评第三。

去年以来,翔安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吹响“为民管城”的城市治理“集结号”。在深化“大城管”治理格局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从“众管”“细管”“新管”“智管”等方面着手,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和文明程度,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翔安区也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抽调专业考评队伍,加大考评频次密度,实施全要素全区域检查考评,实现“发现问题、派发整改落实、反馈核查情况”闭合回路。据了解,翔安区考评办2021年全年共完成3大部件6大类要素176次考评,确保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年度市容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

众管 

创新推出十措施 抱团发力解难题

“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破解以往城市管理工作中单打独斗的状态,探索更加系统化的综合治理思路。”翔安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1年初,翔安区城管办创造性地推出“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十条措施”,围绕“两违”、扬尘、共享单车等翔安区城市建设发展的难点堵点热点,为各成员单位列出整治思路,解答“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在“十条措施”的指导下,城管、环保、建设、交通、市政及镇(街)等部门开启了“抱团发力”模式,共同建立镇(街)组织、村居主导、村民主动、城管保障、市政协助的“宣传引导+共创共建+执法保障”村居净化模式,清理土头垃圾300余堆、乱堆杂物1856处,治理脏乱并打通断头路12公里,立体式、全方位的宜居宜业环境综合治理成为常态。

据区城管办统计,2021年全年,各相关部门每周开展渣土车联合检查不少于2次,组织文明创建现场观摩会3场,协调新建2处区级渣土消纳场,全年通报重点问题652个,发现整治各类市容问题约12万件。

细管 

绣花式精细治理 守护城区洁净美

“镇改街后,中队不再区分两违和市容业务,我们都要管也都要会。”在翔安区城市管理局凤翔中队辅助执法人员小洪眼中,城市管理的“绣花针”功夫,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多”与“细”。

2021年1月5日,翔安区城市管理局凤翔中队在街道的带领下,对湖头社区涉疑似“大棚房”的中亿翔花卉合作社问题大棚进行拆除,面积约10000平方米,打响了年度“两违”治理攻坚战的“第一枪”。

据了解,围绕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卫片图斑治理、新增“两违”清零三大重点,翔安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全年拆除“两违”面积达235.6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4.25%,拆除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工地扬尘防控则是推动文明城区洁净美的另一场重点战役。考评办负责人表示:“目前翔安全区在建工地共256个,单纯依靠执法处罚效果有限,还需要从各个环节入手,细化管理措施。”2021年,翔安区城市管理局在保持“一日两巡”的基础上,组织工作部署会、现场协调会18场,开展了36次联合检查和87专项考评,发现2235个扬尘事件,发放5000册宣传图册,并创新推广工地铺设“抖车带”,从源头治理路面遗撒漏问题。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