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首个“司机之家”情暖旅途 为过往司机旅客提供免费食宿
http://wmf.fjsen.com 2022-01-20 23:18:02 王金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宣传安全知识送上大礼包

文明风1月20日讯 “来这里有家的温暖。”1月19日,在国道355线和国道358线交汇处的泉州澳江服务区“司机之家”里,货车司机张先生一边喝茶,一边翻看着志愿者送来的礼包。据悉,澳江服务区日前成立了泉州首个“司机之家”,并于春运首日启动“情暖旅途+司机之家”青年志愿服务,为过往的司机及旅客提供免费的住宿、洗衣、淋浴等服务。

路政员当志愿者 关爱过往司机

19日,来自公路系统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天蒙蒙亮就在“司机之家”忙碌,整理床上用品,打扫房间卫生,清点防疫物品。

“快过年了,我们为过往司机准备了干净舒适的休息空间,还有暖心大礼包,让在外辛苦奔波的他们有回到家的感觉。”志愿者李晓彬是一名“老”路政员,10年来经常跟货车司机打交道,她说,货车司机是特殊的群体,他们一年到头在路上奔波,在家的时间很少。得知有货车司机进入服务区,她一边说一边麻利地将抓绒手套、保温杯、抱枕、口罩一一装进“大礼包”,随后抱起礼包一路小跑送到司机林木村面前。

“这个新保温杯好,跑车的时候能喝上热水,抱枕能张开成毯子,休息的时候保暖。”林木村翻看着礼包里的东西,满脸惊喜,他说,他们每天早上发车前都要清点货物,手套特别实用,这样的礼包很贴心。

服务区“重装升级” 推出多项暖心服务

澳江服务区位于安溪县城以西,地处国道355线和国道358线的交汇处,车流量大,货车停靠多。服务区有加油站、餐饮店等基础设施,也有养护人员等软件配套,在开展各项服务上均有优势。去年底,泉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服务区原有基础上“重装升级”,成立泉州首个“司机之家”。增设大货停车位及无障碍停车位,新划危货品运输车等特殊车辆车位,解决危险货运车辆停车难问题;增加餐饮店内餐位,并推出平价菜品,让司机有更多选择和消费的自由;在停车区周边新安装多路监控设备,保障货车安全;专门为司机新开放休息室、茶馆及健身房,配置桌椅、网络电视、便民服务箱、洗衣机、淋浴室、健身器材等附属设施,供驾驶人员免费住宿、洗衣烘衣、淋浴、健身等。同时,现场还打造了公路文化墙及地方特色文化长廊。

今年春运期间,澳江服务区采取“司机之家”+“青春驿站”模式,在“司机之家”常设青年志愿服务站,每日对“司机之家”清洁卫生、更换易耗品;发放公路法治宣传册,做好“司机之家”客户意见收集和反馈;制定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保障过往司机及旅客的安全。

这只是泉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情暖司乘的举措之一。春运期间,泉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路网中心70多名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接受群众电话问询,实时监控公路路况,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全系统56个公路站500多名养路工坚守一线,加大路面保洁力度,加强长大桥隧、高边坡、路侧险要、长陡下坡等重点路段巡查检查等公路养护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运保畅两手抓、两手硬,为公路畅通、民众出行保驾护航。(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刘紫燕 张卉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