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凝聚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新篇——2021年福建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2-01-20 16:06: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福建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AA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铸魂立心 强化理论武装

一年来,漳州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上率下——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福建》以及谷文昌精神等开展学习30场次,其中专题研讨8场次。组织开展学习调度14次、巡听旁听8次,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上下持续兴起理论学习热潮,推动新思想在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夯实理论研究,成果纷纷涌现——

梳理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漳州工作有关指导论述等历史资料。新一届市委班子产生后,第一时间到东山县开展学习研讨谷文昌精神活动,出台《中共漳州市委关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新征程上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的决定》。

省市县联动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周,78项市级社科课题研究顺利结项,3项成果入选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突出宣传宣讲,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百名千场”宣讲活动为牵引,评选首批“新时代宣讲师”,开展17场大型巡回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宣讲队伍1800多支,开展宣讲1.28万场次,覆盖听众135.5万人次,涌现出南靖土楼红妹子宣讲队、“稻花香”宣讲队、东山歌册宣讲团等一批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特色宣讲团、先进集体。

新增3家省级新思想实践示范基地,为开展党团活动和参观学习提供实践点;启动“学习强国”漳州分平台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得更广、更远。

学思践悟 汇聚磅礴力量

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图片展、文艺活动;摄制《九龙江上起歌声》《我是“110”》《东征凯歌——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文献纪录片》等体现漳州特色的文艺作品;“战旗猎猎永飘扬”主题展、芗剧《谷文昌》等作品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精品展项目、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漳州市精心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策划“百名记者讲党史”“党史有声共读百年光辉”等系列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之情,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资源。

一年来,漳州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常委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抓好抓实学习教育。派出15个市级巡回指导组,实现巡回指导全覆盖、多轮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除了用好中央指定的四本教材,漳州市推荐《漳州力量丛书》等20种本土特色教材。有机融入漳州“五种精神”,挖掘向东渠精神、平和暴动纪念馆、福建临时省委旧址、闽南地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辟16条市级、52条县级学习线路和10条红色旅游路线。

同时,注重因地制宜创设平合,涌现出福建省首个革命数字馆“乌山革命史数字馆”、南靖县“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以及“一镇一孝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等各具特色的探索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于办实事。去年,漳州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办实事项目20470个,完成率100%;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测评满意率达98.4%。开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环节累计总票数突破468万票。漳州市“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被《福建日报》头版、专版登载,《小食堂大幸福》《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等2个案例入选省教育办案例选编。

凝心聚力 做强主流舆论

漳州市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实施“落实党代会 爱拼才会赢”“突出工业 突破工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六比一看”竞赛等重点专题宣传,持续办好“漳州经济论坛”,举办“新华漳新启航”“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看漳州”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纪录小康工程”扎实推进,市县两级数据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完成《脱贫攻坚大事记》编写工作。

除了做好重大主题的宣传,漳州市还加强社会舆论引导。新闻应急、新闻协商通气等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一年来,召开16次新闻协商通气会,发布新闻宣传工作重点130多项。敏感舆情处置及时有效,漳州市2篇案例入选省《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引导处置案例选编(2021版)》。完善新闻发布格局,加强主动正面发声,今年市县两级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6场。

强化对外对台宣传,展示漳州新形象。成立外宣工作联系会议机制,建立海外人脉资源库,开设“东山关帝庙”等百余个“特色文化账号”。开展“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网络文化季”等主题外宣活动,拍摄《世界文化遗产在漳州》宣传片,应邀为中国驻美使馆举行非遗线上专题讲座。推出30多期英语新闻视频节目《漳州新闻周报》,并依托新华社“新华丝路”平台向境外推送。

主流舆论不断壮大,媒体融合功不可没。漳州市坚持“两效”相统一、双丰收,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流党媒逐步探索出一条“在融合中做强主业、在转型中做大产业”的新路子。建立市级媒体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县级融体中心全部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漳浦县、南靖县获评“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

回眸2021年,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宣传主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讲好漳州故事,传递漳州好声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惠民为先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耕惠民理念,充分发掘千年古城的文化积淀,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狠抓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掀起了文化强市建设新高潮。

文化保护持续推进。加强历史文化、闽南文化和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漳州古城保护条例》制定出台,迎世遗大会“六个一批”保护提升计划顺利实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漳州市建设提升方案》稳步推进,初步完成对全市424座“非世遗”文物类土楼、23处石窟寺的调査。

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漳州古城文艺交流中心建成投用。创设线上线下融合“三下乡”模式,首次制播“线上春晚”,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漳州”“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农村电影公益放映“2131”工程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一批文艺作品在各级各类评奖评选中摘金夺银。其中,芗剧现代戏《李林》获2021年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锦歌《红军进漳颂》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展演,16篇(首)文学作品获省级奖项。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条措施》,修订实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实施细则》以及《“文化企业十强”“最具成长性企业”评选管理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文化熏陶入人心,引领文明好风尚。一年来,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突出典型引领、抓住重点人群,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获评省道德模范,11人入选“福建好人榜”。(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