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上杭县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一宫一品”各具特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1-19 17:59: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上杭县白砂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客家提线木偶特色课程。上杭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9日讯 上杭县白砂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提线木偶、腰鼓、“小红军”手工坊;泮境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花木种植、科技小制作;才溪中心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陶笛、尤克里里、口风琴教学;古田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十番音乐、红色电影……这是上杭县各地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常态课程。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放以来,孩子们的课后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在东中西部选择10个省的50个县(市、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上杭县被列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去年9月,该县2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同时揭牌,正式对少年儿童开放。

上杭县蛟洋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葫芦丝吹奏特色课程上杭县委文明办供图

上杭县为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在全县选取5个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8所原有中央承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另有13所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各示范点按照“一宫一品”的原则,建设成为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上杭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面向全县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放,主要在课外时间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师资队伍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本地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组成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同时,把“儿童之家”“4点半课堂”“社区家长学校”“福蕾行动”计划等阵地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共建共享。此外,上杭县建立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机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纷纷与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对共建,在资金、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上杭县2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根据地方文化特色,精心开设了147个特色活动项目。(上杭县委文明办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