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志愿送“福” 宁化县助力未成年人温暖过冬
http://wmf.fjsen.com 2022-01-19 17:36: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9日讯 “你们是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好少年,从你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艰苦也是一种力量,希望在新的一年你们带着大家的爱心继续努力”,这是宁化县开展关心关爱困难学生的活动现场。春节将至,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宁化县委文明办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协调服务的作用,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汇聚力量多方联动,组织开展好寒假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大力契合“福”文化、“大爱三明”活动,积极为广大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办实事,解难事,用文明的温度守护未成年人生活的温度。

宁化县委文明办、红十字会慰问困难新时代好少年。宁化县委文明办供图

爱“新”护“雏”,让孩子温暖过冬

1月19日,宁化县委文明办联合县红十字会开展“爱·过年”活动,为困难新时代好少年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通过现场座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勉励他们奋发自强、努力学习。此次“爱·过年”活动,不仅惠及困难新时代好少年,还将为全县200余名困境儿童按照每户500元的慰问标准,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为助力更多困境儿童温暖过年,县委文明办下发《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通知》等文件,号召各文明单位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多举措发力,用“文明温度”为未成年人寒假保驾护航。其中方田乡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打开屏幕两端的亲情连线,让远在外地的父母也能面对面地同时和孩子、教师进行沟通,架起了交流的"连心桥",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安全感。东风小学、名远小学等学校主动入户,深入困境儿童家中,送上了生活用品、“福”以及“教学辅导”等。

双虹社区四点半学校,武术队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练习宁化县委文明办供图

周末课堂不放假,让成长路上不孤单

周末,社区里的四点半学校并未停歇,成为了社区留守儿童们周末里的新选择和新乐园,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看管的难题,也成为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的有效载体。在双虹社区四点半学校,通过与其他学校的结对共建、社工的专业指导等方式,双虹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周末学堂已为165名留守儿童上课,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还邀请武术馆的志愿队开设少儿拳课程,让儿童多了一份别样的体验与精气神。在东山社区四点半学校,已经坚持开始了书法培训课10余期,邀请社区退休教师、书法家协会志愿者等,以集中教学的方式,免费为社区儿童提供专业书法教学。

县妇联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活动

送法到家,让家庭教育有法可依

以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县妇联、司法局、民政局等单位开展家教指导、普法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寒假关爱服务,通过文化三下乡、送法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形式,为家长和孩子送去《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宣传册,发放宣传册800余份,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宁化县委文明办 张美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