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诏安县
诏安县深桥镇: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1-19 16:4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9日讯 2021年以来,诏安县深桥镇以提高村民移风易俗的知晓率为切入点,以提高村民文明程度和净化村民思想境界为目标,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节俭之风,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image.png

诏安县深桥镇。诏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广泛宣传,教育引导

为贯彻落实市、县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深桥镇充分利用喇叭、宣传车、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理念,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开展“孝善家庭”“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掘和培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等乡贤群体,以他们植根乡土、贴近群众的优势,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

加强指导,强化督查

深桥镇积极研究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措施,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指导督查组,对全镇31个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各村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等,成立了由包村干部、村书记主任等在内的深桥镇工作群,与各村、各部门签订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承诺书》,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年终考核等的重要依据。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引领社风民风,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创新模式,党建引领

深桥镇创新“1+N”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各方力量成立起31支由党组织+党员+志愿者(村民组长、退役军人等)组成的移风易俗劝导队,定点不定时的进村入户劝导红白喜事,取消民俗活动,真正做到了婚事、白事简办,余事不办。以仕江村为示范点,依托华表村“家风家训馆——追远堂”,充分挖掘叶氏先贤龟峰公叶亹和文苑名士叶观海的生平事迹,加大对“教育基地”,及其“尊贤向上、移风易俗”文化内涵的宣传,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形成守规矩、重家风的思想观念。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要内容,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现代家庭理念,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引导广大家庭向上向善,以文明家庭的“小气候”温润和谐社会的“大气候”。

率先破除陈规陋习,推动树美村统一改国家法定清明节为祭祖日及祖先灵位入祠,每年春秋两节、立冬由宗祠理事会祭拜,并将中元节改为农历七月十五(两节合一)由宗祠理事会请法师进行普渡。破旧立新,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向上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尚。通过有针对性地修订村规民约,为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提供保障和约束,初步形成了崇尚文明的乡村社会新风尚。

image.png

诏安县深桥镇。诏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加大投入,强化服务

移风易俗工作直接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因此,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桥镇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乡风文明村镇建设、建设党建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村规民约公园,打造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并以别出心裁的墙绘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设立孝廉文化讲堂,倡导传承家风家训,民风尊贤向善,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

下一步,深桥镇将利用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场地以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深入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选准突破口,树立好的典型,以点带面,积极、扎实、稳妥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前发展。(诏安县委文明办 沈秋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