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鼓楼区:以小家文明构筑大家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1-19 14:35: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9日讯 鼓楼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大以来对家庭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立足推选、宣传、实践,传递家庭小文明,构建社会新风尚。自2017年来,鼓楼区开展两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共有1户家庭获评福建省“文明家庭”,15户家庭获评福州市“文明家庭”,36户家庭获评鼓楼区“文明家庭”。

一、群众性推选,让文明之根扎得更深

鼓楼区注重贴近群众,推动发动、推荐、培育各个环节走深走实,深挖、选树群众可学、可敬的文明家庭。一是扩大发动面。建立纵横交叉的文明家庭推荐机制,由区直部门、各级文明单位横向推荐,街镇、社区纵向拓展,并经家庭所在社区居委会认定把关,将推荐评选深入群众中间,让单位中点赞认可、邻里间交口称赞的家庭涌现出来。二是建立备选库。坚持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3年间评选区级“最美家庭”174户,五好家庭72户,57户获评市级以上家庭荣誉,成为优秀家庭典范,进一步扩大“文明家庭”备选名单。三是深挖蓄水池。以先进典型人物作为文明家庭培育对象,追踪了解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深挖先进典型背后的精神力量和家风家训,为群众树立学习标杆和价值取向。

鼓楼开展形式各样的亲子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鼓楼文明办供图)

二、多元化宣传,让优良家风传得更久

鼓楼区深化文明家庭宣传,传承优良家风,推广良好家教,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一是以“实地宣讲”增互动。发动文明家庭深入街镇、社区,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2021年邀请文明家庭深入各街镇、社区宣讲20余场。同时,利用道德讲堂、红色故事系列宣讲、家教大讲坛等契机,依托基层宣讲团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家庭事迹宣讲进基层活动50余场。二是以“媒体宣传”强影响。利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电视台等平台影响力,加大文明家庭宣传力度,刊载刘德佺家庭、郑全惠家庭、陈元春家庭等家风故事,并向上级文明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推送,蔡奋山、黄安榕等优秀家风事迹在中国文明网上刊载,进一步弘扬良好家风,增强文明家庭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三是以“社会宣传”广覆盖。全面梳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家风素材,利用69面社区宣传栏、180面融媒体智慧屏、156面LED电子屏等载体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展示、家教知识宣传等,并刊播全国“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李万平、王志宏家庭宣传片,好家风汇聚道德滋养,弘扬社会正能量。

文明家庭代表之一郑全惠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在职时曾被评为福州市优秀校长、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文明家庭(鼓楼文明办供图)

三、示范性实践,让修身齐家走得更远

鼓楼区推动文明家庭走前头、作表率,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引领示范。鼓励文明家庭,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公益讲学、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刘德佺夫妇七八十岁高龄,仍发挥育人专长,志愿授课讲民俗、谈文化;李万平、王志宏家庭坚守岗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吕云娥夫妇发挥退休医生、教师特长,主动帮扶8个困难家庭,上门看诊、辅导小孩等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示范,让更多的家庭从中受到启发、见贤思齐。二是扩大感召效应。利用传统节日和庆典晚会,邀请文明家庭获评人物亮相“家在鼓楼”系列活动,献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宣扬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和家庭新风尚。同时,给文明家庭赠送《福建日报》等,并尽可能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让文明家庭感受光荣和温暖,以便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拓展阵地建设。依托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等场馆,开展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带领文明家庭参观场馆、红领巾参观研学等活动形式,盘活场馆资源,推动“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深入人心。利用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等资源优势,探索文明家庭与社区共建,弘扬家风家教。四是强化形式创新。探索“互联网+文明家庭”运用,开展文明道德“云宣讲”,以文明家庭等模范典型真人真事为原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故事汇讲演形式,推动家庭文明。注重阅读和家风家教间的联系和互动,邀请郭晓莹等文明家庭代表、书香人家等与市民群众读经典,探索以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学习宣传,推动树立良好家风家教。(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