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点亮城市底色 创建文明华安
http://wmf.fjsen.com 2022-01-18 17:23: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8日讯 2021年以来,在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华安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瞄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目标,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文明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点亮城市发展文明底色。

2021年10月14日,华安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命名暨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会召开(唐小玲 供图)

坚持高位推动,精心绘制“作战图”

在取得了第六届福建省文明县城称号的基础上,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新一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制定《华安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规划(2021-2023年)》,聚焦市政设施、居民小区、城市品质、生态建设、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市民素质、社会风尚、成长环境等十个方面,全面实施创城“十项行动”。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协调会20余场,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分析创建形势,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创城工作全面、深入、持续开展。

华安县创城办联合平湖社区开展创城宣传(林晓月 供图)

夯实城建基础,优化市政功能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对华丰镇大同片区和靖河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城关大同路、文化路等五条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完成靖河路公共停车场建设工程、城关大桥护栏改造及路灯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五馆一中心”项目建设,建成江滨智慧体育公园,提升公共配套。同时,加强消防、道路、排水、照明和无障碍设施等各类市政设施维护,细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文化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10月28日,华安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志愿服务总队揭牌成立(黄林振 供图)

强化督导检查,提升创建实效

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把文明城市的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管理办法,坚持“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评比,每季一测评”的督查制度。县领导及创城指挥部领导深入创城工作一线,开展现场办公。创城督查组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日常监管,全年开展实地督查42次,并联合华丰、城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文体旅等责任单位加强创城实地测评点管理,多次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攻克难点痛点堵点,有效治理“空中飞线”、占道经营等现象。38个县直机关单位分片包联社区责任制,定期开展责任区环境整治、创城宣传等工作。

华安县乡风文明志愿者传递文明新风(黄建和 供图)

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文明素养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满足群众需求为主线,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队254支,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万余名。以“助力新华安 建功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代,志愿服务新华安”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活动1016场次,潜移默化中提升全体居民文明素养,掀起关注创城、参与创城热潮。

公益广告扮靓华安县智慧体育公园(林晓月 供图)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

运用线上和线下、传统和新兴两种阵地,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宣传,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宣传,在公园广场、公交亭、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设置公益广告1000多块。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办好“创城之窗”“文明创建风采”等专题专栏,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线上展示活动,刊播微信、抖音等融媒体作品20余个。印制发放《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倡议书》《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应知应会》《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宣传资料4.7万份,扩大群众知晓率,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华安县将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华安县委文明办 林晓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