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趣味“闯关”乐享“双减”
http://wmf.fjsen.com 2022-01-18 16:11: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8日讯 为践行学校“聚焦核心素养,打造理趣金课”教学理念,芗城区各学校对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无纸笔的闯关游戏测试,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用,引导学生理趣兼修,实现减负、提质、增趣、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目的。

一、游园闯关 乐学理趣

近日,闽南师大附小从学生的自身年龄、身心发展、学科知识,能力的结构特点出发,组织开展“游园闯关 乐学理趣”一、二年级无纸化学业评价活动。

通过“快乐拼读亭”“开心识字屋”“词语妙妙屋”“开心诵读亭”等方式闯关,孩子们享受闯关过程中乐趣,老师考察的是学生拼音、识字、诵读、辨析、表达等学科素养。

“双减”之下,小学一、二年级不设纸笔考试,其初衷和良苦用心,就是抓住孩子一二年级的黄金期,淡化考试和分数,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习惯,让孩子今后越学越轻松,越学越有冲劲,越学越有积极性,越学越有后发力,从而为以后的学习乃至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游园活动 乐享双减

image.png

漳州市芝山中心小学以游园活动形式开展一、二年级学生期末学业评价活动。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近日,漳州市芝山中心小学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能力,以游园活动的形式开展了一、二年级学生期末学业评价活动,让学生乐享“双减”,力求快乐与知识相伴、快乐与发展并齐。

通过“一年级语文夺宝行动”“一年级数学夺宝行动”“二年级语文闯关活动”“二年级数学闯关活动”等方式闯关,多元的期末评价活动,激动人心的夺宝行动,巧妙的闯关游戏,改变了传统的纸笔测验,发展了学生思维,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真正地让孩子们实现了在做中玩、做中学、做中悟、做中得。

漳州市芝山中心小学在践行“双减”的征途中,真正实现寓教于乐,我们只做有温度的教育!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为孩子们创造更加广阔的天空,让他们在“双减”政策下茁壮成长。

三、童真童趣 乐学乐闯

image.png

漳州市新桥中心小学对学生进行无纸笔闯关游戏测试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近日,新桥中心小学在全面落实双减的基础上,继续践行学业评价改革,一二年级取消纸笔考试,对学生实施能力测评。

通过“经典拾贝(拼音、字、词关)”“声情并茂(朗诵关)”“诗歌王国(诗词关)”“出口成章(说话关)”“神机妙算”“争分夺秒”“应用智多星”等趣味关卡,对语文知识和计算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生活与应用能力进行全面评价。

在本次评价活动中,老师信任的眼神,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无一不成为了美好而又永恒的定格……让成功的体验激励孩子们愉快地开始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以测评方式的改革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愿望。(芗城区委文明办 杨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