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同安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工作 持续开展品牌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1-18 15:16: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8日讯(通讯员 林文足许妙真)以爱传爱,传递城市温度;以爱带爱,构筑爱心之城。厦门市同安区爱心办始终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路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同安行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同安风尚。

据了解,同安区持续开展爱心品牌创建活动,涌现出了“高山上的阅读”“银城微心愿”“特制爱心包 关爱英烈后代”“百孝圆梦”等爱心品牌,凝聚了同安爱心力量,传递了同安爱心温度。

见贤思齐

爱心典型

持续涌现

近日,市委、市政府发文表彰“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安祥平街道办事处、同安区民政局等7个单位获评先进集体,陈友成、许妙真等18人获评先进个人。先进个人陈友成的事迹令人感动,他在担任同安区祥平街道党工委委员期间,分管街道街政、残联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担任同安区医学留验站保障组组长。他以饱满的热情倾心投入“爱心厦门”建设,倾情关心帮扶对象,倾力解决实际困难,尤其在物资紧缺的防疫初期,个人累计捐赠4万余元物资和2.5万元现金。

在上个月结束的“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经过多轮角逐,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送的爱心扶幼项目“高山上的阅读”荣获银奖。项目负责人刘永伙介绍,“高山上的阅读”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项目组对精准帮扶留守儿童有了新思考。这场爱心接力积累了“主题课程+陪伴阅读”的经验,让高山上的孩子更阳光、更自信。

扶危济困

“银城微心愿”

暖心圆梦

1月14日,同心义工团队走进洪塘镇新厝村阿云(化名)家中,为她送去了一张崭新的坐便椅。4年前,阿云不慎从龙眼树摔下,导致半身不遂。最近,用了三年的坐便椅坏了,在民政员的协助下,阿云向“银城微心愿”项目组申请了“想要一个新坐便椅”的微心愿,目前微心愿已达成。

去年6月以来,同安区爱心办启动“银城微心愿”项目,先后向全区低保、残疾、计生特殊家庭、困难老人、困境(留守)儿童等各类困难对象(或家庭)征集微心愿700余个,发动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结对帮扶圆梦微心愿597个,年度圆梦率实现100%。同时设立的“银城微心愿”爱心基金,先后募集善款15万余元。

据介绍,同安区爱心办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开设“我的心愿”“心愿认领”栏目,构建“云上爱心超市”,助力开展“银城微心愿”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还组织顺丰、申通等8家快递公司创新成立“爱心快递”志愿服务团队,引导辖区快递企业积极参与爱心活动,助力爱心物资快速、精准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崇德向善

用心用情用力

关爱英烈后代

近日,市慈善总会、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同安区退役军人局将联合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和英烈后代慰问活动。慰问对象包含烈士直系后代77人,2021年帮扶救助对象96人以及其他困难优抚对象27人。同安区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关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和英烈后代。

同安区爱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同安区创新开展“我为英烈后代办实事”实践活动,率先出台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方案,推出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关爱卡。同安区“特制爱心包 关爱英烈后代”案例获我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案例评选“十佳案例”,同安区关爱英烈后代的做法获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点赞。

同安区创新关爱举措,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关心英雄的良好氛围,在全市率先制定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方案,在关爱烈属的基础上扩大到烈士后代(第三代),扩大关爱对象覆盖面。推出加强住房保障、教育就学照顾倾斜、医疗救助、交通出行优惠、旅游优惠、加强人文关怀等7个方面10条举措。同时为同安区英烈后代(直系家属)创新定制“同安区英烈后代关爱卡”,凭关爱卡可实现“一卡通行”,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景区门票优惠等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将实事办到英烈后代心坎上,先后为65名英烈后代(直系家属)送温暖。

爱心助残

爱心屋构建

“近邻有爱”家园

16日,祥平街道爱心屋里暖意融融,店长张美兰带着儿子看店。“没有想到,有一天我可以走出家门,走出村庄,有固定的地方上班,爱心屋是个好平台,我们很感恩,也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没到爱心屋上班前,张美兰和家人每天凌晨3点起床煮粥卖早餐,爱心屋建起的平台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分布全区城乡的爱心屋,为同安辖区16名帮扶对象解决了就业问题,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同安区爱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同安区爱心屋线上线下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为进一步创新普惠机制,扩大爱心覆盖面,同安区出台了《同安区“爱心屋”运营激励机制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爱心屋营业员劳务报酬及结余利润分配使用,将部分爱心屋结余利润用于补助慰问本区户籍困难及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扩大助残济困覆盖面,构建“近邻有爱”的温馨家园。前不久,同安区4家爱心屋还开展了“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慰问活动,先后为辖区16名困难残疾人、退役困难残疾军人送上暖心慰问金。

此外,同安区还推出了“爱心四季”主题行动,包括春风助残行动、凉夏关爱特殊岗位群体行动、金秋敬老行动以及暖冬济困行动等。(厦门文明网 同安区爱心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