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霄垄社区郑坤荣坚持多年为老人义务理发
http://wmf.fjsen.com 2022-01-18 11:49:09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郑坤荣上门为90岁阿婆义务理发。(戴舒静 摄

年前是理发店最忙碌的时候,不过翔安区香山街道霄垄社区黑猪理发店的老板郑坤荣,却背着工具包出门了。这几天,他忙着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而这对他来说已是“做惯了”的事。

13日一早,郑坤荣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和隔壁东园社区的助老员一起,上门为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理发。

每次理发都会记录 

方便推算下次上门时间

郑坤荣今年41岁,做理发这一行已有20年。他的店名叫“黑猪”,这是他的小名,而这个小名也早已为社区居民熟悉。

“黑猪啊,你真是个好人,每次来帮我们理发都不收钱。”看到郑坤荣上门,90岁的陈阿婆就感激地说。她的腿脚不方便,郑坤荣得知后,便经常上门免费为她理发。

郑坤荣说,看到这些老人就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2017年起,他就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对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服务。每次为老人理发,郑坤荣都会拍视频做记录,他说,这样就能记住每位老人的理发时间,方便推算下一次理发是什么时候。

希望尽自己能力多做好事 

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有人问我, 你怎么那么闲,出来做这些事店里不用打理吗?”郑坤荣说,“每次我都回答:做这些事让我很快乐,还能为我的孩子们做表率。”

郑坤荣说,有的老人临终前,家人们会请理发师去剪头发整理仪容,一般理发师会有顾虑不愿前往,但他总是二话不说立即前去帮忙。

除了服务自己社区老人,他还经常到周边的东园、珩厝、霞浯等社区,更远的还有南安市的西福村。有人说他傻,但他却“一意孤行”坚持了多年。“我在路上走,经常会遇到认识我的老人跟我打招呼。”他说,老人们信任的眼神,是对他最大的鼓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我希望能尽我的能力多做一些好事。”他说,要为孩子们树立好榜样。(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