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双减”后 以“玩”代“考”孩子乐在其中
http://wmf.fjsen.com 2022-01-17 17:45:00 吴志明 王丽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云山小学的学生手持闯关“喜报”,在活动场地有序排队等候。

文明风1月17日讯   拼音大闯关、快乐故事家、小小钟表师、购买年货我在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刚刚结束的这个期末,各地小学对一二年级学生推行无纸化考试,采取以“玩”代“考”的方式,通过闯关、游园,让孩子们在“玩中考”“玩中学”,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乐在其中。

项目难度各不同 学生闯关集印章

近日,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一年级音乐学科率先迎来期末测评,学校特意将考试现场布置成“音乐趣味大闯关”。此次音乐期末学业测评共设置“拍拍你的节奏”“跳跳你的高度”“唱唱你的精彩”三大项目,每个关卡设置不同难度的闯关项目,学生每通过一关即可根据表现情况获得相应等级的闯关印章。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将无纸笔考试形式延展至技能学科

早在去年7月,该校在全区率先尝试开展一二年级语文、数学学科无纸笔学业测评,并在此基础上,将无纸笔考试形式延展至技能学科。本学期,该校持续优化无纸笔考试,精心设计考查项目,力求减负增效,更全面评价学生综合能力。

13日早上铃声一响,泉州市云山小学的学生手持闯关“喜报”,在活动场地有序排队等候。当天的语文闯关测试包含多个项目,一年级组是拼音小能手、字词我会认、背诵小能手,二年组则是识字小能手、字词我会认、背诵小能手、快乐故事家。为了让同学们在测试中得到更加有趣的体验,老师精心筹划现场布景、道具。各项闯关内容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同学们丝毫没有紧张,面对考官老师,他们应答如流,在“喜报”上收获满满的成功小印章。

14日的数学科目,一年级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我会算”“我会说”“我会指”“我会摆”四个小关卡。游戏进行时,孩子们稚嫩的小嘴能说会道,灵巧的小手拨动指针又快又准。二年级的“口算小能手”“生活小达人”“说理我在行”“提问我能行”也是精彩纷呈。

家乡优秀传统文化 融入无纸化考试

泉港区后龙镇后龙中心小学则充分运用学校位于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土坑村的本土资源,结合土坑海丝文化,把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无纸化考试。语文方面,结合土坑家规故事及学校提炼的家规三字经,通过闯关,考察拼音、识字、识词,背诵经典,短文理解,考查学生听说读述等能力,检测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数学方面,通过设置土坑小集市购物情境,考查学生认数、简单计算等能力。

12日下午,安溪第十八小学也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了“勇闯关,乐成长”为主题的无纸化测试活动。测试把平时语文、数学科目的相关知识,用闯关游戏的形式进行整合。孩子们随机抽取一张闯关卡,评委老师每人一份评价单,根据孩子的表现情况,在评价表上画上星星,给予奖励。

安溪第十八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无纸化测试活动

记者了解到,13日,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也针对一二年级孩子推出了智趣游园会。10日—13日,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也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无纸化期末测评。

闯关检测 既减“负”又提“质”

“此次测评,老师们结合《音乐课程标准》及无纸笔考试评价方式,精心设计每一关的游戏规则、形式,将课程内容转化为游戏关卡。”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介绍,该校是福建省基础教育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基地校,此次音乐学科期末测评借鉴了该校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的经验,将音乐与游戏相结合,既能全面测评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又能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是深化教育评价的创新举措之一,“游戏化的测评方式让孩子们不再惧怕考试,快乐迎考。”

对于以“玩”代“考”的测评方式,家长们都纷纷点赞。“这种无纸化综合素养测试活动,没有令人生畏的考卷,取而代之的是有趣的活动!动手又动脑,不仅展现了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而且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在轻松欢乐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通过闯关检测,实现了减‘负’提‘质’增‘趣’的目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表达交际能力。”(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王丽虹 通讯员 柯铭鼎 林弘梫 黄凯杰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