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南音进课堂 助小小“新泉州人”融入“第二故乡”
http://wmf.fjsen.com 2022-01-14 21:24:45 林书修 林劲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直入花园是花味香,直入酒店都面带红……”每周一下午,泉州晋江西园街道屿头社区仕头小学的音乐教室就会传来余音袅袅的南音。与当地其他小学有点不一样,仕头小学学习南音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南音传承人现场教学,让外来工子弟感受南音魅力。

仕头小学位于晋江闹市区,学校接收的义务教育对象基本上是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一共420人,外来工子弟有406人,占了96.7%,基本上都不会讲闽南话。”仕头小学校长曾丽韩介绍,为了让小小“新泉州人”更好地感受闽南文化魅力,融入“第二故乡”,4年前,学校开始聘请泉州南音传承人到学校传授南音课程并开设校本课程《闽南童谣上介红》。

“2018年我来学校当校长时,外来工子弟因为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和这边很不一样,对闽南传统文化了解得很少。”曾丽韩说,当时她就萌生了通过开设南音、闽南童谣课程,让外来工子弟更好地融入本地的想法。曾丽韩和自己的好朋友、泉州南音传承人陈奎珍商量,在学校开设南音课程。

“南音是用泉州方言演唱的,一开始学生们学起来确实挺困难的,经常一两个字的发音就要练上上百遍。”陈奎珍说,每次参加南音课堂的学生有20人左右,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学生们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后来渐渐喜欢上南音,再到可以用闽南语完整地演唱南音曲目,每次进步都让她觉得很开心。“我们经常把同学们练习南音的视频发到家长群里,家长们一听,就觉得很有特色,也很支持他们。”陈奎珍说,在教同学们南音的时候,也会教一些闽南语的日常对话,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对闽南文化有了更多认识。去年5月,南音社团的学生们还与老师共同登上晋江戏剧中心的舞台,唱响南音,传承闽南文化。

仕头小学四年级学生马飘雅老家在安徽,6岁时就跟着父母来到晋江,如今她已经可以完整地演唱南音曲目。虽然对于南音这一古老的乐曲还不是特别了解,但一唱起南音,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特别有古风的感觉,很喜欢”,有时候马飘扬回家还会说上一两句闽南话和家人们分享。“通过南音和闽南童谣,小小‘新泉州人’们逐渐听懂闽南语,也能带动家人们更快地融入‘第二故乡’。”曾丽韩说。(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文 林劲峰/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