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城管蓝”添彩助力 齐心绘就文明新景
http://wmf.fjsen.com 2022-01-14 21:17:19 夏菁 雷培蓓 王锦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利用无人机辅助巡查工地扬尘情况(方志秋 摄)

强化整治 全力提升高颜值

强化整治,联合执法抱团呵护“翔安蓝”,全力提升高颜值。

去年年初以来,翔安区考评办牵头组织区城管局、建设与交通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召开6场全区工地扬尘防治工作部署会、12次现场协调会、36次联合检查、87次市区两级专项考评,共检查工地256家,发现2235个扬尘事件,发放5000册扬尘宣传图册,有效促进各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措施。

翔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提到,由翔安区考评办牵头组织,辖区9个城管局执法中队开展日常无人机扬尘辅助巡查,全区256块工地实现全方位管控,如同“千里眼”“顺风耳”,这也为城市文明整治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此外,针对房前屋后堆杂,翔安区还通过深入开展“进村净村”行动,采取“宣传引导+共创共建+执法保障”模式,镇(街)组织、村居主导、村民主动、城管保障、市政协助,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式对城乡一体化业务范围外的环境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进一步巩固宜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城管蓝”助力核酸检测文明有序(翔安区城管局供图)

齐心抗疫 文明有序筑防线

“戴口罩、一米线、不扎堆”,寥寥数字的秩序要求看似简单,却凝聚着600多名翔安城管人的心血。

去年9月,厦门开启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这是一场百姓和检疫人员的双向奔赴。在这场奔赴中,“城管蓝”也是联结的廊桥之一。他们通过进场检测“第一关”的秩序调整、人员引导、帮扶援助,让核酸采集不断“顺起来”“快起来”,为这场暖心的奔赴升温加热。

为民管城,在疫情防控战中,“管”的是文明有序,“管”的是安全健康。

现场,群众积极配合城管队员指引,“有序进场、井井有条”成为微信群动态反馈中的“高频词”。面对现场的老、弱、伤、残,城管队员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搭把手”“借点力”。队员说:“这些群众克服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配合全员核酸,我们将全力保障到位。”

检测现场,队员们时常都能听到群众说“辛苦了”“谢谢你们”。蔡厝社区的村民们还自发为队员们送上了银耳汤,郑坂社区的一名村民在队员面前“丢”下两袋矿泉水……这样暖心的举动,为那段特殊的日子平添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事做于细,成于实。那一抹抹靓丽的“城管蓝”,如同跃动于街头的音符,在服务与担当的主旋律中,弹奏出文明新曲。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