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南平市
文明饮酒 健康过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1-14 21:16: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临近春节,针对劝酒行为,多地多部门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例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明办近日向广大居民发出限制过量饮酒倡议书,提出文明饮酒要适量、文明饮用不劝酒、文明酒后讲公德;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也发布文明倡议书,提倡“文明餐饮,不劝酒,不浪费粮食”;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文明饮酒 珍爱健康”讲文明树新风集中宣传活动……

喝酒本是为了活跃气氛、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的,至于喝多少,怎么喝,都应该是量力而行。但现实的酒桌上,喝不喝酒、喝多少酒,都成了衡量“感情”够不够“深”的标准,“感情深,一口闷”“感情厚,喝个够””“一条大河波浪宽,端起这杯咱就干”……逼酒、灌酒,强人所难;拼酒、酗酒,狂饮无度,非要喝得人仰马翻才觉得尽兴、烂醉如泥才够朋友。这种酒桌文化中的糟粕,不仅显得个人“没文化”,更成为一种浪费陋习和社交负担,早已被人诟病,有调查显示,超70%的受访者认为喝酒应本着自愿原则,不贪杯不劝酒。

强行劝酒不仅有感情绑架之嫌,更可能要承担法律后果。“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是明确写进《民法典》的条文,强迫性劝酒,明知对方不能饮酒仍劝其饮酒等情形,都可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2020年5月,上海一女子深夜到烧烤店撸串喝酒,几位男士上前搭讪并频频劝酒,凌晨4点该女子因酒精中毒殒命。2021年7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该女子自身承担醉酒死亡80%的主要责任,两名劝酒人分别承担12%及8%的赔偿责任,烧烤店对两名劝酒人赔偿总额承担50%的补充赔偿责任。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如果劝酒无当导致被劝酒者自身健康、安全受损,喝酒者固然难辞其咎,劝酒者不加劝阻,同样要担责。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酒局往往沦为“围猎场”,劝酒成为围猎党员干部的“诱饵”,掉进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酒杯里,成为别人的“猎物”还不自知。“醉翁之意不在酒。”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交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韦岳真,刻苦勤奋能干他却因为爱好喝白酒,人称“白酒局长”,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商人“酒友”,随着权力的升迁,酒局更多了,“朦胧的醉意让我迷失了方向,淡忘了初心。”韦岳真成为商人利益的代言人,与商人构建起了利益小团体,帮他们上项目、做工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警示党员干部,要敢于对酒局说不,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刻保持清醒。

饮酒,节制才显文明,适度方有雅趣,感情深不必非要一口闷。“小酌怡情,大酌伤身。”曲水流觞、行令赋诗,是雅聚的典范;以酒会友、诗酒趁年华,才是人间真味。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饮酒自然是免不了的,“唯酒无量,不及乱。”只有摒弃逼人喝酒的傲慢态度和不醉不归的陈腐观念,做到敬酒热情、劝酒适度、喝酒适量,才能过文明健康年。(南平市委文明办 乐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