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芗剧进校园,文化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1-13 22:50: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芗剧诵经典。图为演出图片。南靖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3日讯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山中心小学植根中华优秀传统诗词文化的深厚土壤,结合本地芗剧特色,独创“芗剧唱腔古诗词”,大力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展现龙山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非遗文化的文明校园新风采。

芗剧,由台湾歌仔戏和闽南改良戏发展而来,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长演不衰,是全国360多个地方戏中唯一横跨海峡两岸,为两岸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剧种。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歌仔戏(芗剧)传习点,该校立足校情,充分挖掘“芗剧”这一项非遗文化资源,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并编写校本教材——《芗剧唱腔古诗词》。把古诗词编成芗剧唱腔,让全校师生传唱。

师生们唱大漠孤烟,也唱江南烟雨,唱思乡愁绪,也唱人生之喜……传统文化的魅力、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交织在一起,赋予了芗剧新的时代气息。用芗剧独特的唱腔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词唱出新韵味,既加强了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又弘扬、传承了闽南文化,将非遗文化引进课堂,让非遗传承找到了新的着力点。

“在尊重学生天性的前提下,针对芗剧这一非遗文化的特点,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激发学生参与其中的乐趣。”校长刘建川说道。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该校采取“课堂+社团”的教学模式,将非遗文化传承引进课堂,把芗剧唱腔古诗词课程纳入教学计划,每周用规定的时间去实施,利用乡村少年宫活动,成立“芗剧唱腔社团”,并组建一支学生民乐伴奏队,让学生在听、讲、唱古诗词的过程中,传承芗剧唱腔技能,陶冶情操,充分保证了这一课程在校园落地生根。现在,“芗剧唱腔古诗词”已成为龙山中心中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

中华经典诗词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这一元素的加入,让芗剧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发掘、传承、创新芗剧文化,既能提高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也有助于其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对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无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该校立志不忘初心,继续在非遗传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努力凝聚力量、创新方法、发挥优势,拓展芗剧文化进校园的广度和深度,把非遗带进课堂,让龙山少年们在非遗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南靖县委文明办 南靖县龙山中心小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