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凝聚“三心” 打造幸福社区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2-01-13 18:20: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3日讯 在永泰县樟城镇北门社区,居民们都说他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味儿十足,因为他们少了“操心”“烦心”“揪心”,多了“暖心”“顺心”“舒心”。

志愿者为老人们盛腊八粥。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服务 让群众暖心

“来了,来了,腊八粥送来了……”一大清早在北门社区门前小广场,居民纷纷自发排好队伍领取腊八粥,志愿者们将一碗碗香甜软糯的腊八粥送到居民手中。

“真甜,真好喝!喝上腊八粥,一年都有好彩头!”在现场,林爷爷捧着由红豆、蜜枣、桂圆、莲子、糯米熬煮成的腊八粥迫不及待地尝了起来。

居民们聚在一起,手里捧着香味四溢的腊八粥,互相寒暄,相谈甚欢,现场氛围热烈温馨。一碗碗满载温情的腊八粥寄托着社区对大家庭中每一位居民的祝福,香甜的腊八粥不仅温暖了胃,更温暖了他们的心。

“医生讲得很清楚,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不用跑动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刚接受完检查的王爷爷开心地跟社区工作人员道出自己的感想。

原来这是北门社区联合信用社北门分社、团县委等共建单位在小区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真情服务惠民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冬日的寒冷也挡不住志愿者和社工们服务的热情,他们早早来到现场,搬桌椅、搭展架、拉横幅,忙得不亦乐乎。义诊中,医生们认真为社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提供眼部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并向老人们讲解如何进行冬季健康养生知识,耐心解答老人们提出的健康咨询问题。

社区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邻里自治 让群众顺心

“多亏了小区党支部的老党员们,我们的小区才变得这样宜居。”看到平整的路面,干净的外墙,西门新村小区的居民们由衷地感叹。

西门新村曾在2016年特大洪灾中遭受严重破坏,地下管网淤堵、基础设施老旧、道路破损等问题是压在邻里心头的一件“烦事”。

近年来,小区党支部以“党建+自治”模式破题,14名党员分片包户采用“日走访、夜研判、周会商”工作模式,在短短10天内走遍小区150多户居民,收集民意,精准掌握小区改造难点问题,助力小区华丽变身。

为巩固成果,社区创新“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挂钩12幢楼栋担任红色楼道长,社区网格员、小区党支部党员担任调解员、宣传员、监督员,从保安、保洁、保序等多方面发动广大住户充分行使主人翁权利,营造“小事难事楼道事,人人关心事事上心”的良好邻里自治格局。

张幼平调解邻里纠纷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温情调解 让群众舒心

“我的这个事如果没有他进行协调,有可能会上升到法院层面,小事变成大事,十分感谢他的帮助。”汪大姐非常感谢张幼平帮她成功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

张幼平曾任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县司法局党支部书记等职务,退休后他成立幼平党建工作室,并带领党建工作室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法律专长,积极参与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

2021年3月,工作室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灵活设置近邻谈话室、邻里小屋、圆桌议事会等,坚持“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原则,开展家庭纠纷调解、邻里和睦互助等多项便民服务,专门帮助解决居民们心头的“大事儿”,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十余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老党员们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用心当好“调弦师”,把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北门社区居民的心中,社区就是他们的幸福栖息地,暖心、顺心、舒心,“三心”齐聚,为小康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底色。(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