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浓情腊八 幸福“粥”到
http://wmf.fjsen.com 2022-01-12 22:25:00 吴志明 廖培煌 王丽虹 魏婧琳 陈明华 杨泳红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不少市民前往泉州少林寺领粥 (魏婧琳 常定 摄)

“腊八到,粥飘香。”腊月里天寒地冻,来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暖身又暖心。1月1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泉州市各地自发为群众赠送腊八粥。腊八节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喝着寓意吉祥如意的腊八粥,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10日上午,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工会委员会在泉州市区工人文化宫志愿服务驿站,联合开展“腊八粥香 情暖意长”节日主题活动。不少市民闻讯早早前来领取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感受浓浓的年味。

在丰泽区泉秀街道御淮华庭小区,浦西央街商圈“同心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民盟泉州市委会、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灯洲社区和泉州开拓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赠送腊八粥活动。

暖心腊八粥送上门 (陈明华 许灿辉 摄)

在丰泽区华大社区,社区居委会携手华大街道总工会、华大街道社工站和丰泽区启凡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开展“香甜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主题活动。志愿者还上门为社区部分高龄及孤寡老人送粥,让他们也都过上一个热气腾腾、欢乐喜庆的腊八节。活动现场,志愿者还向大家介绍腊八节的由来、习俗和腊八文化,让居民朋友充分了解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泉州少林寺,由大米、绿豆、红枣、花生、桂圆、白木耳、薏仁、莲子、百合、红豆等多种原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腊八粥,香甜味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领粥。现场还进行了祈福、义诊等活动。

受疫情影响暂停两年施粥活动后,今年承天寺重新恢复为民众广施腊八粥,不少市民早早前往领粥、品粥,现场共发放1.3万份腊八粥。

除了中心市区,各县市区也有许多个人和单位自发为群众赠送腊八粥。

喝着寓意吉祥如意的腊八粥,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吴志明 林弘梫 摄)

“欢迎到心商店喝一碗有温度的腊八粥。”昨日上午,位于晋江市英林镇英塔路的英林心心商店门口,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不少打包好的腊八粥。看到有市民过来,工作人员就笑着递上腊八粥。“这是我们心商店第一次派送腊八粥,当天总共送出了150份。”心商店负责人郑幼平介绍,之所以会想到派送腊八粥,是因为觉得作为春节的“前锋”,腊八的仪式感不可或缺。“今后我们会将这个活动延续下去。”

晋江英林心心商店今年开始送腊八粥 (受访者供图)

在安溪,安溪义工协会在金谷镇和蓬莱镇热心乡贤的支持下,开展“腊八情浓,茶乡送暖”腊八节活动。安溪义工协会金谷服务队负责人吴宝华介绍,往年他们大多在镇区发放,今年为了减少聚集,分散到十个村发放,共送出腊八粥3800余份。

在南安,南安市义工协会各个乡镇服务中心的义工们早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大家洗锅、备料、淘米、煮粥、搅拌,很快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新鲜出炉。一早上下来,13000多份“爱心腊八粥”就免费送到了市民手中。

在泉港区锦绣广场,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辖区家园义工、济困公益等爱心志愿者协会在此开展“浓情腊八 幸福粥到”爱心送粥活动,为现场的环卫工、过往群众等群体送上亲切的关怀与节日的美好祝福。(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廖培煌 王丽虹 魏婧琳 陈明华 杨泳红 通讯员 廖妍喜 林弘梫 邱雅玲 常定 许灿辉 赖明霞 郭秀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