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聚焦时代需求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种子生根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22-01-10 17:1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0月讯(通讯员何丽钦)近年来,永泰县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有效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书法家们义写春联。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整合资源,在搭建综合平台上下功夫

永泰县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原则,整合镇村公共服务资源,坚持点线面结合,打破部门壁垒,在统筹调配、盘活激活、联通共享上下功夫。2021年,永泰县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心建立公共服务区、展览区、文明实践共享区、讲习传承区等功能区块和志愿者办公区、活动区。通过有效整合阵地资源,把一个个小阵地建成文明实践大舞台。

同时,截至2021年6月,永泰县实现全县21个乡镇实践所(站)挂牌、场所布置、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等工作,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紧贴群众需求,构筑“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逐步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的建设目标。

志愿者进养老院带领老人家开展花艺活动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依托团队,在做强志愿服务上下功夫

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志愿服务为主导形式,成立了“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教育辅导、文化活动、卫生健身、乡风文明、科技科普、普法教育等“7+N”支志愿服务队,重点组建好以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等为支撑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以文化艺术人才、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致富能手等为主体的人才队伍,以科技人才、医务工作者等为主体的专业队伍,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洗礼。

志愿者入户开展义诊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丰富载体,在增强活动效果上下功夫

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深入开展“宣传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推进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志愿福建”平台、“永泰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开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人员组织等工作,运用线上平台高效率、广覆盖的优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基层。同时,立足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遍布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全县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文明守法、崇德向善,培育文明乡风。(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