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榜样引领,营造崇德向善的丰厚滋养
http://wmf.fjsen.com 2022-01-07 23:19: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评选中,陈素珍、陈祥榕2位同志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游文晃等8位同志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孙丽美等26位同志获评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他们都是福建道德引领的标杆,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要为社会树立文明新风,多一些这样的榜样引领,社会新风尚才会不断向善向上。

发挥模范的引领作用,媒体要将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大力宣传,让榜样的事迹家喻户晓,群众见贤思齐才有接地气的参照。他们在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等方面的成绩,为大众崇德向善提供了可以复制范本,可以借鉴的经验。多宣传这些人物的事迹,能更好地帮助大家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发挥模范的引领作用,应多将道德模范的事迹搬上舞台、银屏。群众喜欢文艺节目,如果我们能将道德模范的事迹创作成群众喜欢的文艺节目,常去群众中汇演,效果肯定会更好。比如2022福建昌都的元旦文艺晚会,推出了具有昌都特色的小品、快板、歌曲、舞蹈等多个类型共13个节目,“崇德向善、文明风尚”气氛浓郁,晚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好人、自治区道德模范仁青措姆和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自治区最美志愿者史世界以及自治区最美志愿者李蓓蕾现场观看演出,他们的事迹也成了晚会节目的丰富素材,有力推进了当地崇德向善的馥郁芬芳。

发挥模范的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更要制定好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更要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落实立德树人,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齐抓共管机制。这样才能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丰厚道德滋养。(晋安区委文明办 张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