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荔城区推动民间宗教(信仰)场所移风易俗 助力深化文明乡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2-01-07 16:36: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会议现场。荔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7日讯 1月6日,正值新的一年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荔城区召开辖区民间宗教(信仰)场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议。荔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林新钊出席会议并作强调部署要求。

据悉,该区为了发挥民间宗教(信仰)场所引领作用,考虑民间群众的信仰差异和文化特点,立足早部署早落实,结合农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坚持价值引领,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明洗礼、文化熏陶,通过开展摸底排查、倡导倡议、典型培育等“八个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将辖区祠堂、庙堂、教堂等民间宗教(信仰)场所活用起来,赋予新动力、发挥新作用,将其打造成集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体娱乐、文化教育、科技科普、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百姓之家”。

近两年来,该区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注重方式方法,坚持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整合,在全区所有村(居)开展文明实践阵地深化整合——让“三堂”(祠堂、庙堂、教堂)变“文明殿堂”行动。通过以村(居)文明实践站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养为目标,依托各村居现有的“祠堂”“庙堂”“教堂”等“三堂”场所资源,选择环境整洁、适宜宣讲、方便服务、覆盖面广、具有辐射周边功能的“三堂”场所,本着“一村一亮点,一堂一特色”的原则,深化整合文明实践站点,丰富文明实践载体,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居“四会”作用,多形式多途径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打造新时代文明殿堂,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将其打造成理论宣传的“大讲堂”、道德传播的“大平台”、践行文明的“大舞台”、暖心服务的“大庭院”,筑牢农村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便于民,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常态长效。

据了解,该区自2018年10月列入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县区以来,能够精心策划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经常性地策划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项目,因地制宜地开展文艺演出、百姓宣讲、体育比赛、便民服务等活动,劲吹文明风,让移风易俗入耳,让道德文化入脑,让文明之花入心,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在身体力行中坚定信仰、提升素养、激发奋进力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荔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