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以“六个专项行动”筑起“大爱之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1-07 09:55: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7日讯 1月5日,三明市《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 打造新时代三明精神文明新品牌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方案》提出,三明市将“大爱三明”工作纳入“一区六城”整体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热情,健全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弘扬志愿精神。

传递真善美、大爱在三明。三明作为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素有崇德向善、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后,将进一步弘扬善心善行善举,汇聚各方力量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让“大爱三明”更加和谐、更富温情、更有质感。

“大爱三明”主要开展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同行、褒扬善举“六个专项行动”,动员社会各界投身扶弱、助残、帮困、托幼等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为加快“一区六城”建设,推进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和谐环境、提供精神动力,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爱三明

温暖民心专项行动

以爱心敬老。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广长者食堂做法,健全“长者食堂+社区助餐点+配餐送餐就餐”机制,推动街道、社区建立社工、志愿者送餐队伍,力争到2025年各县(市、区)城区建有1个以上标准化长者食堂。依托三明市全省首个地市级阿尔兹海默症康复中心,每年定期为失能、失智老人开展一次“医、护、康、养”四位一体精准服务。落实老年人“三项补贴”,落实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降低老年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对村(社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数量开展全面摸底,常态化组织志愿者结对关爱和帮扶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

以爱心护幼。强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责任,总结推广建宁县客坊乡“真爱6+1”关爱模式,深入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和孤儿康复“明天计划”项目,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确保应养尽养、一个不落。推动市、县(市、区)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联盟,实施“青春护雏”等专项行动,在学校、社区广泛开展心理疏导、自护教育、法治宣传、禁毒教育等主题教育,加强对临界未成年人、在押服刑人员子女的教育帮扶,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动社会力量在外来务工子女占比较大的学校捐建“爱心图书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加大“四点半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提质拓面力度,切实解决好适学儿童放学后无人看护问题。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广泛开展适合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关爱、帮扶、维权等服务。

以爱心助残。加快“普惠+特惠”残疾人权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人身保险、助学、临时救助、专项护理补贴、困难生活补贴。采取技能培训、政策扶持、资金帮扶、岗位推荐、社保补贴等多种形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辅具适配服务等普惠制康复项目,推进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脊髓损伤者训练营、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项目,开展各类残疾儿童帮扶活动,帮助“折翼天使”展翅飞翔。将重度残疾人纳入医疗救助管理范畴,切实缓解医疗费用负担。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抓紧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建立困难残疾人挂钩帮扶机制,加强社会救助,定期开展节日走访慰问。

以爱心济困。完善临时救助办法,强化特困、低保、计生特殊家庭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织密社会保障网。健全医疗救助工作机制,对特困、低保等医疗救助对象实施“一站式”分类救助。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对符合建档要求的困难职工实行分类建档并依档帮扶,持续关注困难职工家庭经济情况,特别是少数因重病、残疾等因素无法脱困的,继续进行常态化帮扶,助力家庭生活水平达到低保标准,全面实现解困。

以爱心扶弱。加大对环卫工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爱心帮扶,常态化开展“最佳城市美容师”评选活动,足额发放环卫工人节慰问金、高温补贴,并建立常态机制;优先帮助外地籍环卫工人解决落户问题,举办全市环卫工人节技能竞赛,逐年增设环卫工人休息驿站等保障设施。推进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建设,完善快递(外卖)从业人员“青心同行”驿站建设,组织青年企业家、青年文明号单位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提供公益体检,督促相关单位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购买保险。保障和规范农民工权益,常态化开展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开展“无欠薪项目部”“无欠薪工业园区”“无欠薪网格”工作,落实同工同酬,开展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权利,逐步改善农民工生活条件,创设条件丰富农民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有序推进、逐步实现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市民化。保障孕期、哺乳期女性合法权益,不断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自觉性。

大爱三明

爱心助学专项行动

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补助政策、高中生免除学杂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以及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认定、应助尽助。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展面向重点家庭学生的“金秋助学”“芙蓉学子”“同心•海西春雨光彩助学”“春蕾计划”等助学活动,面向留守儿童的“雏燕关爱行动”,确保留守儿童一个都不掉队。引导和鼓励青少年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和特殊学生帮扶,加强骨干教师、校长法治培训,提高依法治校和依法保护留守儿童的能力。

大爱三明

关爱健康专项行动

用好三明医改红利,发挥各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作用,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至6岁儿童、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家庭病床试点,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经试点机构综合评估后,在条件允许且有需要时提供家庭病床上门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应急救护服务力度,建立专业化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师资及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家庭,开展应急救护宣传和培训。

大爱三明

就业援助专项行动

抓好技能提升。发挥各类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和三明特色小吃产业就业带动作用,持续开展“创享三明”创业服务活动,为农村失业或就业困难女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每季度定期举办小吃、家政等项目培训班,提高农村无业、失业人员就业技能,促进充分就业。

抓好就业援助。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等活动,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促进就业政策,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员、下岗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做好失业金和价格临时补贴发放,保障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大爱三明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

完善主题志愿服务。整合文明办、团市委、妇联等资源,组建“大爱三明”志愿者联盟,设置更富三明特色、更具三明温度的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活动主题由各单位根据实际自行制定。

完善爱心驿站服务。发动各行业、各部门在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大型商超、银行网点、景点景区等场所,设置具有饮水、充电、紧急药品等便民利民功能的“爱心驿站”,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驿站”,做到“有站牌、有工作人员、有明确的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青心同行送清凉”“一杯姜茶温暖三明”关爱活动,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服务。

完善志愿者礼遇制度。深入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工作,将志愿服务纳入市民文明积分,志愿者可凭文明积分享受相应礼遇。在政府购买服务优先选择、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发展、品牌项目专项奖励、文明贷扶持等方面,加大嘉许激励、优先评优评先、就业创业扶持、金融服务支持、文旅优惠、交通优惠、生活消费优惠、医疗卫生便利服务、个人保障服务,营造志愿光荣氛围。

大爱三明

褒扬善举专项行动

设立“三明慈善榜”。逐步健全慈善荣誉嘉许和回馈机制,根据捐赠额度划分一星至五星“慈善单位”和“慈善达人”,在每年“中华慈善日”前夕策划开展“慈善一日捐”和慈善评选活动,适时举办“慈善晚会”,评选一批慈善企业、慈善人物、慈善组织、慈善项目,让“日行一善”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追求,常态化开展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模范评选,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时代新风。

支持捐赠项目冠名行为。推广公益慈善组织对捐赠人回馈捐赠证书、荣誉徽标、荣誉牌匾等做法,提高捐赠善行的社会知晓度。对向我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捐赠并达到一定金额的爱心人士,授予“公益慈善爱心大使”“公益慈善爱心家”;对积极参与爱心捐赠的公益慈善组织,授予“爱心社会组织”。

支持优先推评先进人物。深入发掘一批有善心、行善举、办善事的组织和个人,并优先推评全国和省、市“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最美三明人”评选活动,培树一批道德新标杆。三明市委文明办 涂进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