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点开花”效能强
http://wmf.fjsen.com 2022-01-06 10:14: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丫好!”由福州喜娘组成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以福州人喜闻乐见的喝彩方式,为人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鳌峰书院、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中国船政家风馆……2021年以来,福州市创新成立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让文明实践走进博物馆、工厂、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1月5日福州日报)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办在哪里,这样的“多点开花”意义不一般。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福州全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理论宣讲两万多场,覆盖约400万受众。在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仅是党的理论和思想的宣讲场所,也是人们学习新知识,传播文明之风的重要场地。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点开花”需筑好阵地。目前,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27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全市各县(市)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街镇文明实践所173个、村居文明实践站2000多个,使思想教育和志愿服务有场地、有平台。将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公园小区等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不仅方便了群众开展活动,更能为阵地建设赢得群众力量,开展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点开花”需要建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志愿者的参与,一大群充满活力、带着热情的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满温情。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要长远规划,要吸纳优秀专业人才。福州全市共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一万多支,拥有150多万名志愿者,各地还广泛动员,乡镇、社区等根据自身实际,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卫生环保、法律服务、助学支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点开花”更要解决群众急难盼愁。“如果没有社区上门帮助,我可能这辈子都看不见东西了,社区丫好!”不久前,家住台江洋头口社区河口小区的孤寡老人邵敏给社区志愿者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因为当地政府向福建省仁德关爱慈善基金申请了救助基金,为老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帮助他恢复了正常生活。2021年以来,福州大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倡导文明新风中提升创建活力。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有什么需求,文明实践就做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多点开花”,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晋安区委文明办 张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