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身边“好人”巡讲常态化更能激起“心涟漪”
http://wmf.fjsen.com 2021-12-30 22:5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系列宣讲与“好人好事好家庭”巡展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聚力传递尚善力量。(12月26日中国文明

新时代新风尚,需要向上向善的力量推进。而“好人”无疑是这个推力中起重要作用的力量。好人不仅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好使者,安徽马鞍山通过各种渠道宣讲“好人”故事,既让“好人”声名远播,又为当地文明创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力量。

要营造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积极宣讲“好人”故事、“好人”家庭,是有效的途径。一年当中,马鞍山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尚中的“好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全面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系列宣讲活动,600余场的宣讲活动,不仅让身边好人成了大众追捧的“星”,而且这些人都是群众身边人,让学习“好人”更接地气。通过学习好人,社会治理明显改善,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这都是市民近距离感受模范力量所致。

让“好人”队伍不断壮大,宣讲“好人”和他们的家庭很有必要。德有邻,德不孤。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好人的成长环境对于市民成长也是大有帮助的,有的好人全家都是志愿者,有的好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有的好人帮助乡亲们致富,如此等等,多将这些故事,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典型事迹做成展板,在各区县的社区、学校、机关轮流巡展,对于群众崇德向善就多了榜样引领,让更得多人近距离地感受到道德力量的震撼。

宣讲“好人”除了讲述和展示,更应该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开展。将好人故事创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走上基层的舞台,这样不仅能活跃农村的文化氛围,也能使好人事迹更加生动,宣传的面变得广泛,就如马鞍山市雨山区结合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创作的《抗疫中最美的样子》,通过在基层演出后,极大扩展了受众教育面,提升了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营造出全社会争相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让“好人”层出不穷!

好人润心又导航。只有“好人”巡讲常态化,全社会不仅要学习和宣传“好人”,更要把关心关爱、礼遇尊重“好人”落到实处,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浓厚氛围。(福州市委文明办 苍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