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梅花镇:以党建引领 推动文明积分制
http://wmf.fjsen.com 2021-12-30 22:46: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梅花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长乐区梅花镇供图)

文明风12月30日讯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乐区梅花镇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动、村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原则,依托建立“积分兑换超市”,以“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民风持续向好,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梅花镇结合实际,不断激发党建“新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

梅花镇梅城社区(长乐区梅花镇供图)

组织带动 加强积分顶层设计

梅花镇高度重视文明积分制工作,把建立完善农村“文明积分制”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梅新村作为试点村,积极探索文明积分制工作。建立镇党委统筹协调、村党支部组织实施、党员志愿者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制定《梅花镇梅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细化评分标准。按照“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原则,将村庄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安排村两委担任“网格员”,村民代表及党员担任“副网格员”;将人居环境整治划片区网格示意图张榜公布,让村民了解每个网格区域及人员分布状况,按月对农户进行全覆盖考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爱心超市(长乐区梅花镇供图)

立柱架梁 完善积分架构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从党员干部做起,以点带面,引领常住农户每月积极参加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配合支持“网格员”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引领全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设立了“红黑榜”,通过党员志愿者发掘村中好人好事,每月定期通过“红榜”正面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反面案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梅新村党总支部依托爱心超市超市共建爱心公益超市(积分超市),制定和公布积分兑换规则,由党员志愿者担任“营业员”,规范文明积分台账登记及积分券发放工作。三是组织网格队伍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为确保评选公平公正,我镇组织其他村(社区)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等各类人员对梅新村开展考评,目前已经评选出25户一星级文明户,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的积极性。

评选星级文明户(长乐区梅花镇供图)

加强宣传 推动积分上档升级

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册、广播、微信、标语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新村规民约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的宣传活动。由村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公婆,精心养儿育女,无虐待老人、妇女、儿童,不发生家庭暴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关系和睦,无吵闹、打斗和是非纠纷现象。号召群众自觉做好环境卫生、提升庭院文化品味、共同维护乡风文明。党员签订承诺书,带头落实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整治,积极创建“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带动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家家爱美”的浓厚氛围。同时,做好文明积分制兑换及使用规则的解释和服务工作。(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