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四点半学校”以“高校+社区共建”方式打造社区儿童幸福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12-30 10:01: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30日讯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中小学生放学后去哪儿?这成为一个社会热点。三元区列西街道龙岗社区推出“高校+社区”联建,开设“四点半学校”,切实发挥社区综合服务作用,积极构建和谐人文社区。

让教学更专业

12月18日16时30分,三元区列西街道龙岗社区一楼逐渐热闹起来,孩子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在学习区里,他们翻出纸笔认真地做起了笔记,他们在学什么?

原来,这是龙岗社区定期安排的硬笔与软笔书法课,吸引了50名孩子参加。

其实早在2020年6月,龙岗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就采取与社会爱心人士及高校合作的方式,以“社会志愿者+高校志愿服务团队”模式,探索“四点半学校”长效道路。而这样富有专业性且全免费的公益社区服务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刚开办时,龙岗社区的“四点半学校”以作业辅导为主,由三明学院安排辅导老师提供托管服务,为孩子们减轻学习压力。随着“双减”政策落地,龙岗社区通过与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创新举措,变作业辅导为少儿兴趣培养,拓展孩子们的课外技能水平,也让孩子们的天性得到充分释放。

龙岗社区与三明学院合力打造的“四点半学校”引入了专业教授,让高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让孩子们能够获得更好更优质的兴趣培养。每周六,三明学院王周仲教授都会到这里,指导孩子们写汉字,这样专业的教育效果,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艺术兴趣培养也是龙岗社区“四点半学校”的特点,孩子们在演奏笛子。

“‘货比三家’后发现龙岗社区请的老师更专业,所以我特意把孩子送来。”市民石玉芳表示,三明学院拥有全市首屈一指的教育教学水平,教授级的老师来授课,对孩子的帮助肯定很大。

容纳100余名孩子需要有很大的场所,社区利用办公楼中的空闲房间,将会议室、办公室、活动厅临时布置改造成辅导场所,同时根据参与学生数量与三明学院协调加派授课老师,随时调整空间,做足准备。

让选择更多样

开办“四点半学校”,必须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才能让孩子们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课程。

今年以来,龙岗社区与三明学院教授及社会爱心人士设立了乐器、绘画、硬笔与软笔书法、篮球、幼儿与少儿编程、幼儿与少儿乐高等10余节兴趣特长课程,利用周二、周五的课后时间及周六休息日,为孩子们提供每次一小时的兴趣辅导,为孩子发挥天性创造了空间。

“我最喜欢来这里玩乐高积木,有老师的教导,我学会搭盖很多模型。”7岁的刘欣彤每周最期待的事,就是周六到社区玩积木。

来自三明学院机电学院的教授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上乐高积木课。

乐高积木是很多孩子的“玩伴”,针对孩子的兴趣开办乐高课,是龙岗社区根据孩子的实际需求而制订的课程方案,由三明学院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授林培翔负责授课,让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掌握一些基础的工程力学与机械学知识。

“我们主要以公益性为原则,结合机电专业学科特点,组织老师每周制订教案,通过搭建乐高积木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思考能力以及动手能力。”三明学院机电学院副书记陈俊树介绍,学院将与龙岗社区合作开办的“四点半学校”列入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每次来上课有10名学生报名,这样不仅能够为孩子服务,还能锻炼学院学生的技能。

当然,这样的兴趣辅导并非一成不变,社区每个学期将根据家长与孩子的建议,以兴趣、思维、体能多方面培养为考量,半年为周期,制订期期不同的“四点半学校”课程表,还探索一些以我市的红色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容的辅导课程,如擂茶制作、沙县肩膀戏辅导等,让传统文化与孩子的兴趣相结合,打造学校称赞、家长放心、孩子喜爱的“快乐课堂”。

“今后我们将加大投入,为孩子们开办更多有特色又有教育意义的‘四点半学校’。”列西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杨军平说,街道先后投入3万余元充实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在富华、龙岗、翁墩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四点半学校”,通过发动社工机构、高校志愿者、离退休老师义务教学辅导,已开设绘画、乐高、编程等21个课程,举办冬令营、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等,辐射未成年人1500余名。(三明市委文明办 三明日报陈登达 陈 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