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爱心接力,让高山孩子更阳光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7:01:13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定期陪伴高山上的孩子。(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精准帮扶留守儿童,阅读开启爱心接力。刚刚结束的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经过多轮角逐,由厦门市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送的“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荣获省赛银奖。

“高山上的阅读”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同心义工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刘永伙介绍,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项目组对精准帮扶留守儿童有了新思考。在这场爱心接力中,高山上孩子们的情感需求和学习需求是持续的,需要更多志愿者参与。经过摸索,形成了“主题课程+陪伴阅读”的经验,让高山上的孩子更阳光、更自信。

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支持下,2018年10月,“高山上的阅读”项目组派出首批志愿者。他们上山陪伴高山教学点的孩子阅读、玩耍。

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不少志愿者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乘车到同安城南再转乘公交车到白交祠、军营教学点,路上时间需要近3个小时,赶在上午9点前抵达。上山沿途有大小200多个弯,从海拔几十米攀升到海拔千米,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每周末都到白交祠、军营村开展阅读服务。

随着文明实践的深入,项目组为高山孩子量身定制了志愿服务内容:在阅读陪伴之余组织孩子晨读、徒步远足、趣味游戏、篝火晚会、冬令营、夏令营,还有集体庆生、植树造林等活动,孩子们的成长显而易见。

刘永伙说,高山上的阅读改变的不只是留守的孩子。通过该项目,同心义工服务中心还整合了社会资源,召集了集美大学等学校近100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带动了多位高山警务服务中心的警察志愿者和35名公益讲师,导入了20多家爱心单位等参与项目,并孵化培育一支“高山红”志愿服务队。

让每一位乡村孩子都享有多元化、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希望项目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惠及更多乡村孩子。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善行八闽公益大赛”中,该项目曾获二等奖。现在,“高山上阅读”项目也从莲花镇白交祠、军营教学点出发,辐射同安乡村,持续开展关爱乡村困境(留守)儿童服务。

截至目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在军营村、白交祠村、水洋村、五峰村、西源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举办174场活动,服务学生累计3965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11440小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