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146万名志愿者走上“C位”“志愿红”古城炫彩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6:41:45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寒冬里,道路两侧的刺桐树和异木棉,芽蕾迫不及待地崭露枝头,绽放火红;老厝红砖燕尾脊,砖的朱砂红,在料峭冰冷中,成为许多人徜徉古城的记忆印迹。

泉州志愿服务则比这样的红更盎然更耀眼——8500个志愿服务团队,146万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遍布城乡各地;一年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超8000场次;24个项目在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大赛中折桂……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年举行超8000场次

近段时间,泉州气温骤降,间有阴雨,但在各个街道路口,仍有一群身着红马甲的人,在寒冷雨雾中坚守,引导市民和车辆文明有序通行。

28日,在泉州中心市区田安路,泉州雷霆救援中心的几名志愿者,分布在路口协助交管人员,进行交通引导。“为了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请您退到停车线外,谢谢!”“现在是红灯,请不要横穿马路!”省公路一公司的志愿者郑旺才,也在市区丰泽街值守,遇到拄着拐杖的阿婆过斑马线,绿灯只剩下几秒,郑旺才赶紧上前搀扶。

从市区东海、城东新城区,到西街、新门街古城街道,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的“红马甲”一直闪耀。

今年,泉州市区已经实现了路口交通文明引导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泉州市直和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数以万计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投入其中。

时间轴拉长,视野放宽些,更可以感受泉州在志愿服务上的倾力——

今年以来,泉州以“我为社会做好事”为载体,相关单位和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文明创城·志愿同行”“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防控疫情”“为民办实事 接力泉州红——关爱快递小哥”“感恩新时代 携手新征程”“关爱环卫工人 助力文明创城”“防疫有我·爱心同行”“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累计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超过8000场次。其中,常态化开展“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公共文明引导”活动,超过300个市直、区直单位、200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和2万多名志愿者踊跃参与,辐射带动数万名市民;尤其是今年疫情形势严峻之时,短短几天,4.6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8500个志愿团队不同群体的共同标签

“志愿者”,成为社会各界不同群体的共同标签。

从渔民到志愿者,是什么样的体验?丰泽区渔人海上救援中心的志愿者多数是渔民,晋江入海口的泉州湾一带,是他们讨海的必经之处。渔民救援溺水遇险者多,3年前,他们在枪城码头成立救援中心。不仅仅是救援,他们还将目光放在保护泉州湾生态环境上。他们参与主办了8期的泉州湾净滩志愿服务活动,每期都有上百名志愿者参与。

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黄明水,是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和泉城公益协会“领头羊”。除了山线绿道环保、洛阳桥驿站值守等持续性的志愿服务,黄明水也注重基层实效。这几天,他忙着谋划年终岁首慰问。刚获得福建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的泉州雷霆救援中心负责人傅志江,组织志愿者救援训练,协调开展文明交通指引,对此乐此不疲。

成为专职志愿服务团队主干之前,官文庆是小有名气的职业美发师。“几年前参加养老院的志愿服务时,看到有老人剪发不便,萌生成立义剪服务队的想法。”官文庆所在的中保公益中心,建立固定的“义剪服务点”,定期为老年人、残疾人、环卫工等义剪,他们还主动“出击”扩大服务范围。成立几年来,中心共举办公益活动6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2万多人次,服务8.5万人。

庞大的群体,层出不穷的项目,为泉州志愿服务C位出彩提供现实基础。刚刚结束的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泉州24个项目获奖,其中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6项、优秀项目11项,泉州选送的项目获奖率位居前列,创新性、传播度可圈可点。

截至目前,泉州在线注册实名认证的志愿者146万人,团队8500个,发布项目11万个;市民对志愿服务知晓率超过90%;许多市民参与过志愿服务。

一年来,泉州志愿服务结下硕果累累: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荣获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9个典型获得2021年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5名志愿者被评定为省五星级志愿者……

文明实践创新融合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创新、融合,为泉州志愿服务提档升级提供动力源泉。

12月3日,49名志愿者在文化界人士洪泓的带领下,开展“走文脉 传家风 润书香”文脉寻踪,探索古城典故和名人轶事。这是鲤城区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尝试。泉州申遗成功后,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放远目光,将更多的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对接,通过志愿者带动,传播更好的泉州故事。

近日,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同‘新’游世遗”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动体验活动随之启动。“同‘新’游世遗”召集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古城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特点,通过线上打卡、线下参观、互动答题等交互体验,带领市民、游客深度游览古城,丈量古城弄巷,聆听古城故事。

在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的视角里,中心可以更好整合盘活资源,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传播、实践活动。

稍早些时候,位于真武庙的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这也是丰泽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构建文明实践模式的崭新尝试。

截至目前,泉州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163个,实践站2511个,率先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泉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创新融合,正在全面铺开。

2009年成立的泉州市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在指导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作出示范,在济困扶弱中担当表率,在服务大型赛事中贡献力量,在弘扬传统文化中走在前面,在急难险重面前义无反顾,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为进一步统筹好、组织好、发挥好志愿者作用,结合泉州市创城、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古城文脉传承等工作,12月中旬,市文明委调整充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实施《泉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事机构工作规则》,这些举措将助力泉州构建更为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王荣锋 祝文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