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6:41:45 林婕 黄雨昕 赖非凡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近年来,泉州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以家风带民风、民风助村风,树立起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实现了乡风民风美起、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阵地建设 涵养文明乡风

走进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王宫社区的王宫家风家训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典型的闽南古大厝与番仔楼的建筑结合体,独具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据悉,馆内设有《人土风情》《侨领风范》《非遗工匠》《威武之士》《水客传奇》《名村新象》《名人碑拓》七大展厅,集中展示王宫社区的经济发展、华侨、非遗、民风民俗等文化。

“这个家风家训馆让我们王宫越来越多的乡村记忆、文化记忆被唤醒和记录。”村民陈先生高兴地说。据悉,该展馆将王宫人代代相传的尊祖敬宗、兴家报国、爱拼敢闯、吃苦耐劳、诚信经营、乐善好施等优良家风,以更为生动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打造传承家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彰显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活动阵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同样地,惠安(仕尾)郑氏家风家训馆作为第四批市级家风家训馆申报对象,积极组建家风家训文化宣讲、场馆解说志愿队伍。郑氏家风家训馆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们前来参观时,对家训馆的历史很感兴趣,都纷纷表示在了解历史的过程中还能学习到家风家训文化,感到受益匪浅。

坚持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挖掘家文化,传承好家风。长期以来,泉州切实把家风家训馆建设成为家风建设的阵地、家训学习的课堂、家教教育的基地。

调研组参观家风家训馆。林杰 摄

目前,泉州市建设了四批7家省级公民德育馆、三批27家市级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馆建设已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家风家训馆建设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交流,定期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家庭文化阵地作用,传播了良好的文明家风,推动家庭美德在全社会弘扬。

典型引领 传播文明乡风

日前,泉州市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向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颁发证书。

向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颁发证书(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家庭创建是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泉州市现有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22户,市级文明家庭87户,各县(市、区)也相继评选了一批县级文明家庭,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杆。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的带动下,各地用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品牌,把“文明家庭”创建不断引向深入,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向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颁发证书(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年终岁末,在鲤城区,当地部门就陆续发动“文明家庭”走访慰问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等,为他们送去爱心粮油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省最美家庭、市级文明家庭史玉阳就是其中一位,连日来,他参加了多起爱心活动,用自身行动践行模范风采。

“‘文明家庭’这个荣誉既是一份动力,也是一份责任,今后我们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为提高全社区文明程度而努力。”史玉阳说。

理论宣传 引导文明乡风

11月,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聚焦首要任务,弘扬“家文化”;要扎实价值观培育,强化家庭实践,培养“家情怀”;要强化典型引领,着眼落地见效,涵养“家味道”。

当好文明家庭创建的参与者、当好文明家教的引导者、当好文明家风的传播者、当好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推动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发挥‘新时代宣讲师’‘巾帼宣讲团’的作用,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据悉,2021年以来,泉州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风家训馆、文明乡风联系点等平台,结合家庭美德、爱国卫生、疫情防控等主题,组织各级“文明家庭”开展经典诵读、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大推动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同时,各地相关部门深入村、社区、学校等单位,传播各类优秀家风人物的先进事迹。注重结合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移风易俗等活动,发挥示范基地的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践行优良家风家教,让好家风引领好民风好乡风。(林婕 黄雨昕 赖非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