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学校“复兴少年宫”多彩活动融入课后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6:41:45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泉州市新隅小学高甲传统小戏表演《妗婆打》。 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气势恢宏的民乐合奏、朗朗上口的闽南童谣、虎虎生威的武术表演……近日,2021年泉州市鲤城区学校“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展示活动通过网络进行展播。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延用去年的形式,通过线上开展展演活动。”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陈丽蓉介绍道,展演活动是对鲤城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和成果的总结和检阅。此前,各个学校组织视频录制及报送,主办方经过筛选,择优进行展播。

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将闽南元素融入展演中,高甲传统小戏《妗婆打》,诙谐有趣,小小少年举手投足别有一番韵味;南音名曲《直入花园》,曲调悠扬婉转、令人陶醉;原创闽南童谣《大美泉州新少年》,语言简洁明快,引导更多人践行文明生活。

不少家长通过网络看完展演后,直呼演出很精彩,通过展演看到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随着各校课后服务的开展,我们要求将学校‘复兴少年宫’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功能融合到学校课后服务全过程,有效健全、完善、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进一步增强学校少年宫活动常态长效。”陈丽蓉介绍道。

据介绍,鲤城区20学校“复兴少年宫”已基本实现与课后服务活动时间、活动项目、场地资源、辅导师资、活动机制的融合,组织开展阅读、经典诵读、科技、乐器、戏曲、木偶、南音等德育类、技能类、文体类活动。

接下来,鲤城区将继续推进“复兴少年宫”建设,依托区级文体活动阵地、学校、社区等空间,为青少年开辟更多公益免费活动场所。同时,已挂牌的“复兴少年宫”将进一步做好活动项目整合提升工作,有效融合学校课后服务活动。(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歌曲表演《踏山河》。 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