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好人故事】邱菊珍:播撒小爱传播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5:13: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9日讯 邱菊珍,在孩子眼里,她是和蔼可亲的好妈妈;在社区,她是任劳任怨的好管家。

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会长,曾任列东街道东安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从事社区工作二十多年来,她赢得了很多居民的充分信任和好评,先后获得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她的家庭还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一手养大的侄女 称她为“伯母妈妈”

邱菊珍家里是一个五口之家,除了他们夫妻俩、婆婆、女儿,还有一个特殊的家庭成员,她就是邱菊珍的侄女。4个月大时,由于她的父母无法照料她,奶奶便将她带回邱菊珍家生活。十九年来,邱菊珍将她视如己出,侄女亲切地称呼邱菊珍为“伯母妈妈”。

“当时没想太多,想着能帮一把是一把。”邱菊珍说。由于邱菊珍的丈夫长年在外工作,她自然而然成为了一家之主,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

8个多月时,邱菊珍的侄女突然发高烧39多度。那时是凌晨2点多,邱菊珍二话不说,背起孩子就往医院跑,一检查,是急性肺炎。医院说,幸好及时就诊。

那一整夜,邱菊珍都没敢合眼,她一直抱着侄女打点滴。第二天一早,值班医生看到一脸疲惫的邱菊珍,还感叹:“当父母真不容易!”“这是孩子的伯母,不是她妈妈。”一旁的婆婆跟医生说。医生听了很惊讶。

平日里,邱菊珍也把侄女当女儿一样疼爱,只要是给女儿买了衣服、礼物等,也肯定有侄女的一份。“我的家庭并不富裕,我所能做的就是要让她和其他孩子一样,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让她也能感受到母爱。”邱菊珍说。

“我真的不比别人少什么,我很幸福。”侄女发自内心地说。在她心里,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这家里的一分子。

用真心换真情

社区困难女童梅梅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俩只能靠低保金生活。邱菊珍长期与梅梅结对帮扶,同时还动员各界爱心人士为她捐款捐物。有一次,梅梅的奶奶需要出远门,她就把梅梅接到家里共同生活,一住就是三个多月,全家人把梅梅当成自己的亲人。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20多年来,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邱菊珍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凡。

社区里的栾阿姨曾是重点服务对象,邱菊珍是栾阿姨的第一责任人。起初,栾阿姨对社区帮扶工作十分抗拒。邱菊珍想方设法做工作,主动和栾阿姨的家人聊天,找机会与栾阿姨说话;常常邀请栾阿姨来参加社区活动。次数多了,栾阿姨不仅会主动与邱菊珍打招呼,也热衷于参加集体活动了。

2013年,栾阿姨被严重的糖尿病和全身疱疹困扰,因为没有交医保,需要承担全部治疗费用,几度想放弃治疗。当时邱菊珍已调至列东街道工作,不再是栾阿姨的第一责任人,但她还是积极开导栾阿姨配合医院治疗,还为她申请办理了临时救助。通过治疗,栾阿姨病情大有好转。

有一次,邱菊珍重感冒,喉咙难受得说不了话,在路上碰到栾阿姨也没法打招呼。第二天,栾阿姨四处打听到了邱菊珍所住楼栋,一早便端着用保鲜膜包好的热腾腾的药汤,在楼下等着出门上班的邱菊珍。时至今日,邱菊珍想起当时的情形还是止不住地流泪,她说:“社区工作就是这样,用真心付出才能换来群众的真情!”

带动大家传播爱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

2012年3月3日,邱菊珍牵头成立了由全国、省、市、区各类先进人物组成的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并任会长。成员由最初的69人发展到现在的130人,下设6个小组,12个志愿服务团队。

9年多来,联谊会成员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看望空巢老人、环保绿化、驿站便民服务等“学雷锋好人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先后帮助26名困难群众走出困境,累计服务时长达23100多小时,人均150多个小时,先后获得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创新案例”等荣誉。

疫情防控期间,邱菊珍和联谊会志愿者,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联谊会与爱心企业将1860件价值9万多元的爱心牛奶,捐赠给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市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人员;前往陈大镇福建众生和生态农业蔬菜基地采摘了250袋近千斤的爱心蔬菜,捐赠给有需要的居家隔离观察期居民和低保困难群众;把150杯热气腾腾的奶茶送到三明市第一医院隔离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手中;成立了全省首个疫情心理健康危机干预中心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爱和温暖传递给了一线抗疫人员。

因为坚持爱的信念,邱菊珍把爱播撒在群众心中,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她的女儿在发给她的一段视频中说:“妈妈,谢谢你一直为我们家辛勤付出,是你教会了我要成为一个心存大爱的人,因此我选择走这条救死扶伤的医学道路,去帮助更多的人,谢谢你的爱一直温暖着我,陪伴着我,您辛苦了,我爱你!”(三明市委文明办 三明日报蔡晓卿 吴艺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