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一间慈善厨房温暖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4:55: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连传芳 在沙县,有这样一间厨房,它的食材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它的食物送至大街小巷的贫苦老人,它用食物慰藉困难群体,用爱心温暖鳏寡孤独。

12月22日,省委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沙县区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申报的慈善厨房项目榜上有名,成为三明市唯一获得金奖的志愿服务项目。

那么,“慈善厨房”为困难老人提供哪些贴心服务,社会各界给予哪些支持,志愿者在“慈善厨房”从事志愿服务有哪些收获?

原来,在“慈善厨房”背后,站着的是多年来一如既往奉献在公益慈善一线的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慈善总会。自2014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沙县慈善总会孜孜不倦致力于修桥铺路、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各项慈善事业,共捐赠善款490万元,策划开展了无数个慈善项目。其中,“慈善厨房”项目就是沙县慈善总会坚持扶贫济困、传播慈善理念的一个重要品牌,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拳拳爱心。

“我们办的‘慈善厨房’,食材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食物送至困难老人家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沙县区慈善总会会长罗莉说。

孤寡、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有的没有亲人,有的没有固定收入,有的生活较为困难。为了让每一位困难老人能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沙县区慈善总会组织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3月发起成立了“慈善厨房”。

“慈善厨房”项目秉承“济困扶危,传温送爱”的宗旨,立足沙县城区,辐射城郊结合处,为特困、孤寡、失独、空巢、残疾和高龄6类困难老人全年赠送午餐、晚餐和爱心馒头,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文明城增添暖意。

罗莉说,“慈善厨房”项目启动至今,共送出8.4万多份爱心餐,最多时每日要为80余位老人服务。自项目发起以来,除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了2个月,沙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风雨无阻地坚持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困难老人们手中。为更好保障项目运行,沙县慈善总会拨款25万元用于慈善厨房的装修,此后每月投入1万余元用于慈善厨房的运转。截至目前,沙县慈善总会已累计为“慈善厨房”拨付善款50.5万元。此外,沙县慈善总会还始终不忘给予困难群体精神上的慰藉。每个月,沙县慈善总会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将当月生日的老人们请到慈善厨房,为他们过集体生日,用陪伴、尊重与关爱温暖老人们的心窝;重阳节,沙县慈善总会会在慈善厨房举办“百叟宴”,让这些鳏寡孤独的贫困老人们吃上一顿暖暖的团圆饭,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

“慈善厨房”的日常运转,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健春告诉表示,每天有10余名志愿者来到“慈善厨房”参加志愿服务。在沙县慈善总会的号召下,志愿者们来自县内各行各业,却怀着同一颗无私奉献的大爱之心。买菜、洗菜、做菜、打包、送餐……一系列的工作繁复而又亟需耐心,志愿者们却乐此不疲、津津有味。为了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们手上,他们购买了保温饭盒,每日送餐时将前一天送出去的饭盒取回并清洗消毒;为了让困难老人们吃得更营养健康,他们记住每一位老人的喜好及忌口,每次都会精心搭配菜品;为了让困难老人按时吃饭,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们都会确保在每日12点前将饭菜送到老人们家中。一份爱心餐从原材料选购、餐具消毒、菜品清洗分拣、荤素搭配、烹饪、留样、装盒打包直至配送到社区困难老人手中,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志愿者们的真情。

除了沙县慈善总会和广大志愿者们,“慈善厨房”项目的有序运作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倾力奉献。在沙县民政局、慈善总会的鼓励、感召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支持,尽己所能地为“慈善厨房”奉献心力。随着时间的推进,已有近5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或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或参与到送餐活动中来。爱心企业每月供应米、面、食品、油、调味品等厨房必需品,爱心人士们积极开展爱心义卖、公益捐赠……这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成了一股股暖流,不仅温暖着困难老人的心,也感动着每一个虬城人。

用一间厨房温暖一座城,厨房里烹饪的不仅是美食佳肴更是人间大爱,爱心餐传递的不仅是舌尖上的温情更是生命的热度。启动至今,“慈善厨房,爱心送餐”公益项目已经送出60000多份爱心餐,最多时每日要为80余位困难老人送餐,受益的困难老人遍布沙县11个社区。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沙县慈善总会六年如一日奔走不息……

志愿者张柳仙来到“慈善厨房”做饭菜已好几个月。她以前在外地从事小吃行业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做菜经验。今年,她没有外出,从朋友那边听说,“慈善厨房”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厨师。她认为这是有利于社会的善事,就毛遂自荐,承担起了“掌勺”的重担。张柳仙说,在“慈善厨房”从事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她每天心情都十分快乐,从中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价值。(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