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道德之光折射出更加耀眼光芒
http://wmf.fjsen.com 2021-12-29 11:25: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道德模范是新时代文明新风引领者践行者,也是新时代精神标杆、文明楷模。一位位道德模范,一座座精神丰碑。他们来自基层、来自群众,他们用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的行动,荡涤着人心,使理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变得具体而生动,他们始终站在人格的高处,洁身自好,胸怀坦荡,敢于担当,一身正气,打下坚固的道德根基、人格根基,构筑起道德建设最美最璀璨的星空,让道德之光折射出更加耀眼光芒。

正面社会舆论导向,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舆论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将道德模范当成社会功臣,使他们受到隆重的敬仰和善待,让“有德者有得”“德福一体”成为常态社会文化,营造健康积极的舆论氛围,激励人们崇德向善,以德为本,在宣传物质创富观念的同时,也要多宣传道德和精神创富的理念,树立道德榜样,道德准则、行为规范,栽培优良的文明和社会风尚,通过端正社会舆论、树立道德榜样、塑造道德形象、培养内心信念,就能达成无形的“价值共同体”“精神共同体”,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代言人,带领更多人见贤思齐,修身修德,促进文明和社会风尚,明净清朗、向上向美,让道德之光折射出更加耀眼光芒。

温暖礼遇道德模范,引导人们崇德向善。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通过全方位宣传、推崇、礼遇模范,让道德模范成为全社会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文明样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故事基层巡讲,举办“道德讲堂”,使之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窗口、进农村、进社区,在系列学习推广活动中,让道德模范的故事被广为传诵,在全社会营造起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弘扬他们高尚精神的同时,还要注重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给予模范崇高礼遇,帮助道德模范实现新愿望,情暖道德模范志愿服务行动,让好人有好报,善行更易行,让道德之光折射出更加耀眼光芒。

塑造道德人格标准,培育人们崇德向善。让道德楷模们成为社会精神偶像,就越能推动社会发展趋向善美,走向厚重。道德模范并不只是停留于电视、报纸、网络上的宣传,更要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人心间,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通过学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改善自我言行,去除内心丑陋,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将榜样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道德要求,融会贯通到现实生活,整体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发展进程,才能让道德之光照耀每个人的心间,焕发出勃勃生机、处处绽放。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才能汇聚磅礴的道德品格、精神力量,一点一滴夯实社会的道德土壤,构成巍巍文明大厦的地基,使道德楷模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让道德之光折射出更加耀眼光芒。(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