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创和谐、安居、乐邻“湾区梦”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15:16:11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2月24日讯(通讯员 文洁 邹玒)同安区西柯镇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机制,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社区居民在互帮互助中传递爱、传递正能量,凝聚湾区党建大联盟的合力。团结邻里组织、邻里党员、邻里居民,共创和谐、安居、乐邻的“湾区梦”。

构建“湾区党建大联盟”

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同安区西柯镇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潘涂派出所党支部、城市管理局西柯中队党支部、厦门美林中学党支部、同安新城小学党支部等14家共建单位成立了“湾区党建大联盟”,以党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治理,建立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社区服务体系。

该实践站坚持以需求、服务和项目三张“清单”建设作为社区区域化服务的有效载体,各共建单位在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促人才成长、共建文明社区、共同服务群众中出智出力,将社区与共建单位拧成“一股绳”,实现了各方资源“众筹”和抱团合作,通过“小需求”平台为居民撬动“大服务”平台,有力带动了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联动发展。

盘活阵地平台资源

涵养新时代思想之魂

为深化传播传统文化“孝善德福”,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现有资源、整合共享空间,打造融学思践悟于一体的“五点一线”立体式学习阵地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思政学堂、生态学堂、法治学堂、健康学堂、文娱学堂、家风学堂等六大课堂,设立金海实践站“6+3+X”课程体系,围绕党史知识、海洋文化、法律法规、文体常识等主题开设课程。

依托“健身休闲岗”(雨花广场、星光阵地)、“邻里互助岗”(乐邻点)、“志愿服务岗”(微光驿站)等各类实践岗,围绕七大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此外,实践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金海社区微信公众号、金海社区线上小助手等线上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同时配置VR系统和科普一体机,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美德和先进文化。助力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学习型、融合性、活力型、服务型的社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