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文明新风扑面来 春风化雨沐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12-27 16:46: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7日讯 “这些珍贵的文物、感人的画面,体现着几代三明人对精神文明的不懈追求,现在已成为一笔弘扬文明主旋律、教育后人的巨大精神财富……”年过八旬的郑树钰老人站在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五讲四美三热爱”照片前,感慨万千地说。

近年来,三明市依托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四点半学校等阵地,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

宣讲入心脑 精神得“洗礼”

“学理论、讲政策、传美德、兴文化、树新风……”每天晚上,泰宁上青乡江边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队长刘伯华用平实的话语、鲜活的事例、亲切的语言、动听的音乐向村民广播,在潜移默化中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宣传到百姓心中。

今年来,三明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宣讲,通过集中宣讲、观看纪录片、谈感悟等形式,把理论讲堂搬到乡村田野、农家书屋、村民小院、宗族祠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使社区村组、田间地头成为“大课堂”,让宣讲形式更鲜活,更具广度和深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尤其是改造升级后的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云宣讲引入展馆,通过“讲、播、听”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党史宣讲“活起来”,让群众在感悟精神文明历程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4月份试馆以来,展馆接待参观团队400多批次、人数近近万人次。

实践伴成长 暖行“润”童心

“少年宫好玩,我特别喜欢这里。”夏茂第二中心小学一位学生满脸灿烂地说。12月3日,沙县区夏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夏茂第二中心小学举行沙县小吃竞技展示活动。操场上,孩子们擀皮、包馅、捏边……比拼包饺子技艺。孩子们通过“研”“学”“游”“玩”多种活动形式使少年儿童启迪心智、激发潜能、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领域。

走进东霞社区文明实践“四点半学校”,听到一阵阵读书声。教师志愿者正义务带领孩子们朗诵古文……“四点半学校”开设绘画、剪纸、音乐、体育等丰富多彩课程,以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让孩子们课余生活多姿多彩。

近年来,三明市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四点半学校”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结合,以乡村“复兴少年宫”“四点半学校”为载体,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为学生构筑起一个个“温馨港湾”。今年,三明市在三元区龙岗、东乾、三路、东霞、群二这5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逐步打造“四点半学校”升级版。目前,5个“四点半学校”招募36名教师志愿者,为18个班共500多名孩子授课。真正满足不同个性、不同兴趣学生需求,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易俗有新招 新风“拂”城乡

“如今家乡大变样,改掉旧习气旧思想,婚丧喜庆从简办,多提倡擂茶宴……”将乐县水南镇水南村村民老张高兴地说,过去,婚丧嫁娶、人情来往,各种名目的礼金让村民“压力山大”,现在盛行擂茶宴,简单又省事,还纠治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将乐擂茶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三明市把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关键点,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着力点,把实施文化惠民作为结合点,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文明新风扎根基层。针对农村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措施和途径,倡导摒弃陈规陋习,让“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社会观念深入人心。

如今,三明市把实践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把志愿服务送达到群众中间,不仅使文明实践活动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还进一步激发出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巨大活力,书写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文章”,让文明新风拂润三明大地。(三明日报 连传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