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打好创建“组合拳”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21-12-27 16:43: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7日讯 “家门口”看好病,这是患病群众的医疗获得感;老楼加装新电梯,这是小区居民的居住幸福感;圆了“安居梦”,这是困难群众的生活安全感。三明有大爱,满意在三明。在这座闽北山城,精神文明创建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近年来,三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神文明创建初心不改,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处细节,常态长效推进创城工作,持续擦亮群众性创建底色。如今,更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宜居的城市环境、更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从梦想照进现实……

延伸公共服务 用心温暖一座城

公共服务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随着三明市教育、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的不断补齐,更加舒心的生活也环绕在群众周围。

“这几年,无论是新建学校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前所未有的突破。”望着崭新的教学楼,贵溪洋小学校长卢建汉深有感触地说。为了让百姓有更多教育获得感,三明市频频发力,补齐教育民生短板。三明学院实验小学、金澜湾幼儿园、改扩建的市实验幼儿园东安分园、三明一中教学综合楼、市特殊教育学校艺体楼等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增加了市区学位供给能力,使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

幸福的另一个前提是健康。肩负百姓对健康生活的新期待,三明医改再次踏上新征程。

在市第一医院诊室内,来自中山一院的驻点专家朱庆棠正在为8岁的轮辐伤患儿小忠复诊。不久前,小忠在专家的帮助下,成功完成了市第一医院首例儿童轮辐伤一体化修复手术。

8月30日,中山一院与市第一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升级区域医疗中心。如今,在三明,越来越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队”的优质医疗服务。以往需要转外就医的严重肢体创伤保肢、复杂心脏介入和神经介入等患者,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做手术、看好病。

体育锻炼是防病治病的有效手段。为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市体育局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开展“月月有比赛”“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活动,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群众体育服务能力,为市民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好“体育+”文章,引领“体育+康养”生活新时尚。今年5月,市体育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运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让群众在亲近大自然、锻炼身体的同时,养成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

“一老一小”关系着千家万户,也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程度。

“今天吃红烧肉、酸辣土豆丝、肉末茄子,再配个排骨汤,一顿饭才花6元,太实惠了。”80岁的魏东强从一顿热腾腾的午餐中,吃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每到用餐时间,与魏东强一样选择到长者食堂三元区万寿延长者助餐服务中心就餐的老人约有200多名。“一荤两素、一汤一饭”的套餐,实惠又美味,赢得了老人们的认可。

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长者食堂5个,为解决行动不便老人的就餐需求,食堂还提供送餐服务,已覆盖辖区所有社区助餐点。

延伸公共服务,用心温暖一座城。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载体,持续做实便民服务中,我们看到了百姓的张张笑脸,更交出了创建美好生活的满意答卷。

完善社会保障 真诚关爱一群人

12月的第一个周末,市委、市政府举办残疾人“周末早餐会”,市领导与来自各行各业的16名残疾人代表共进早餐,了解残障人士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情况。

关注弱势群体、弘扬不屈精神、传递大爱精神……早餐会上的话语如同冬日暖阳,温暖了与会代表的心。全社会的关心关爱,给残疾人提供了更宽广的就业舞台,让他们也能追逐梦想、幸福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11月30日,在三明学院校园内,一场题为《推进三明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十条措施》的政策宣讲报告会,吸引了不少应届毕业生的关注。来自人社局的负责人为大学生分析就业形势,解读相关政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合理规划就业路径。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三明市坚持保就业、促民生、优服务,发挥自身优势打好“组合拳”,办实事、解民忧。

“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三明市加大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公租房管理,让更多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房子通风敞亮,今年我想接婆婆来三明过年。”环卫工人王秀芳搬入公租房后日子越过越红火。近年来,市区共有55名环卫工人与王秀芳一样,享受公租房政策,改善了居住条件。

除了环卫工人,三明市还向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及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开放了公租房申请。全市已有41302户困难群众和中低收入家庭圆了“安居梦”。

随着三明市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趋完善,城市最需要关爱的一群人,正获得更多的温暖阳光。

着眼群众受惠 打好一套“组合拳”

徜徉在三明街头,一座座古色古香的风雨连廊中,常有市民在其间休憩聊天。

风雨连廊是城市中一处处温馨的驿站。作为三明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连廊不仅解决了市民接送孩子上下学“日晒雨淋”的烦恼,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丰富休闲生活、增进邻里关系的交流场所,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也常在此休憩,歇歇脚再出发。

细节之处彰显城市温度。为满足老人、儿童对户外休闲娱乐空间的需求,三明市启动了市区公园绿地老人儿童微游乐场所改造提升、市儿童公园建设等项目。迷雾森林、星云乐园、疯狂动物城……在新开放的儿童公园主题乐园内,孩子们尽情玩耍。

一座座风雨连廊、一处处微游乐园,都传递着城市的浓浓暖意,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到便利和舒适。

以民为本、创城为民。目前,三明市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677项,累计办结4235项,完成率达90.55%。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宣传、环境整治等创城活动,共建和谐文明之城。

安全通畅的交通、靓丽整洁的街道、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文明有礼的市民……在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创建引领下,三明正不断垒高文明基石,创造高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以文明城市创建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明市委文明办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陈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