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洛江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1-12-25 09:2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薛逸群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洛江区不断深化拓展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推进基层所站全覆盖建设取得成效。

文明活动接地气

“30年来,他始终坚持做公益,先后组织和参加了500多场的大小型慰问和帮扶活动……”在万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微讲堂”内坐满了群众,认真聆听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黄明水的公益故事。

作为洛江区2021年度“洛地有声”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的其中一站,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入选者、洛江公安分局民警张江鑫也来到现场分享从警经历,他的敬业与奉献也令在场群众动容不已。

在家门口听宣讲、学精神,如今已成为周边群众的常态。万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今年8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尽管面积不大,但各类服务平台及功能室一应俱全,深受群众喜爱,时常在此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宣讲、文体娱乐等各类活动。

“成立以来我们已经先后组织了10余场活动,比如反诈骗宣传、老年体育志愿服务宣传,还有今天的道德模范讲堂等,广泛服务周边群众。”万安街道宣传委员高荣超表示,“目前实践所注册志愿者300余名,我们主要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发挥社会和理论宣讲、科技和科普服务、乡风服务和社会法制服务等功能,精准地对接群众需求,落细、落实、落小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阵地全覆盖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推进,不仅是居住在中心城区的群众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服务,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也在洛江遍地开花,让文明新风吹进村居,吹到家家户户。

下午时分,位于河市镇炉田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渐渐热闹起来。俞家棍研习所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苏德来正在指导小学员们操练棍法,耐心讲解动作技巧。一旁的活动室则传出了悠扬婉转的乐曲声,镇南音社的成员们正在活动室内排演剧目,新老社员在此交流切磋。

河市镇南音社学员胡玉琳表示:“镇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平台。我们都是南音爱好者,实践所里有舞台、有乐器,大家可以在这里排练、演出,很方便,氛围也特别好。”

通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洛江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拓展非遗技艺展示及互动教学途径,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亲身体验非遗魅力。百姓书房、大讲堂等功能场所也充分发挥作用,为周边镇村群众提供活动场所。

“洛江区始终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工作,连续两年将该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6个、文明实践站86个、文明实践点93个,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区委文明办副主任谢思勤介绍道。

试点建设标准化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洛江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标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基础上,今年我们又挑选其中的3个文明实践所、6个文明实践站来进行试点建设和标准化提升。”谢思勤说道。

以万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例,300余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内,设置了少年活动室、科普活动室、心理辅导室、辅导室、健身室等功能室,功能齐全、设备完善,可充分满足周边群众各类活动需求。

与此同时,各实践中心(所、站)也不断加强平台支撑及配套建设,不仅建设常备8+N志愿服务队伍,还积极依托洛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程序,开放志愿点单系统,形成“平台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接单、所站派单、活动晒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工作闭环。

目前,洛江区逐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高标建设,统一组织架构、工作流程、点位分布、工作制度、馆室标牌等标准,完善“七大平台”对应活动阵地,形成一中心、全所站、多活动点的工作体系,并结合各地事迹,打造“一镇一特色”。(洛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