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华侨职校: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21-12-24 17:45:00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学生徒步往返11公里,感悟长征主题精神。雨昕 供图

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近年来,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用实际行动为把传统文化教育搬进校园。

竹藤编进校园 非遗文化有传承

安溪竹藤编已有千年历史,一代代安溪手工艺人不断探索、巧手打磨,创造了一件件富有艺术创意的工艺品,谱写了安溪工艺产业的辉煌历史。安溪华侨职校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在非遗技艺传承创新发展上,勇于探索,率先开展“学生竹藤编艺术实践工作坊”活动。

安溪华侨职校校长助理谢雨佳介绍,竹藤编已经被纳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课程中,学校安排专业的老师制定课程标准,编写竹藤编教材,让每个学生都有接触到传统技艺的机会。竹藤编技艺依托华侨职校建立数字化资源库,为安溪县各工作坊提供学习平台。

据介绍,华侨职校竹藤编技艺在国家级比赛中屡获大奖,2019年更是获得“世界竹藤编工艺城市”称号,传承竹藤编技艺有效地保护了安溪县乡土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铭记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为引导广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安溪华侨职校自今年以来开始安排学生分批次开展“重温党史,徒步‘长征路’”健身行学习教育活动。       

该活动学习模拟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学生徒步往返11公里,沿途布置长征主题精神励志标语、长征主要节点的主题宣传展板,组织学生现场进行党史知识问答、红歌大比拼等互动活动,希望以此体验革命前辈的精神和力量,唤起广大青年学生的红色记忆。

“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学生在该活动中受益匪浅。”谢雨佳说。

深化校企合作 共筑人才高地

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完善学校专业设置,安溪华侨职校立足区域产业、携手企业共建服装设计、环境治理、建筑工程施工、旅游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培养紧缺急需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安溪华侨职校党支部书记许志勇表示,师资队伍是专业高质量建设的保障,特别是专业课,是专业的灵魂,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注重实效。同时,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从师资力量、课程资源、专业实训实习、就业途径融入办学体系中,参与教学全过程。目前学校实施的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制度,有助于培养实践型专业技术人才,是开启高素质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的一次改革。(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