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弘扬冬至节日文化 安溪实验小学举行劳动技能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12-23 17:14:26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活动现场,同学都成劳动小能手。吴淑应 供图

冬至冬至,幸福必至。12月21日,在冬至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安溪县实验小学在阅览室开展了四年级“搓汤圆、包水饺”劳动技能比赛活动。

活动伊始,辅导员吴淑应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冬至的来历,让孩子们对冬至这一民俗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比赛在《今天是个好日子》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搓汤圆。孩子们都拿出各自准备好的糯米团,先搓成长长的一条,然后有模有样地搓了起来。有的将汤圆放在手中转圈,还有的和伙伴比比看,看看谁搓得又快又好。孩子们搓的汤圆虽然大小不一,但每一个都是团圆的象征,都是勇敢的尝试。

同学们请老师品尝刚做好的汤圆。吴淑应 供图

接下来是亲子包水饺比赛,有祖孙组合、母子组合、父女组合……不管什么组合,个个都是劳动能手。每一个饺子都是生活的体验,都代表了快乐的心。

“冬至大如年。”家长和孩子齐动手,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窗外虽然飘着小雨,但大家的热情高涨,一片喜气洋洋。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也投入紧张的评选工作。经过评委的慎重评选,奖项也揭晓了。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1名。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吴淑应 供图

香甜的蜂蜜哪里来?辛勤的蜜蜂来酿造。幸福的生活哪里来?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赛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亲手劳动创造的美味,来了一次师生、亲子小团圆。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知道了冬至的来历,感受到家乡传统节日的氛围,真切地体验劳动创造的幸福和分享的快乐,更传承、发扬了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安溪实小 吴淑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