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美丽乡村建设齐发力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http://wmf.fjsen.com 2021-12-23 16:36: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何丽钦)绿草铺就美丽的乡间小路,青砖石瓦盖起农家小院,小桥流水上的亭台楼阁……在2018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成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位列福建省重点改善提升“十镇百村”之一的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村内外修了水泥路,村里有文化广场、健身设备,河边生态驳岸,还添了路灯。每到周末、节假日,城里人都喜欢到我们这里小住。现在在外务工创业的年轻人也计划回乡发展。”村民们都把这一切归功于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永泰县丹云乡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及特色自然村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序时进度,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突出特色产业培育,注重乡风文明,夯实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生态文明日日讲,季度评分要明确,奖励分数较高者,会上生态文明榜……党和政府领导好,生态文明要记牢,日日都要讲卫生,‘美德银行’真是好。”这首歌谣,是永泰丹云乡赤岸村73岁村民王其旺为村里“美德银行”创作的。

“美德银行”里的“积分超市”。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2020年8月,为激励村民积极投身乡村生态文明实践,永泰丹云乡赤岸村结合“善治之村”基础实际,设立“美德银行”。这个“银行”存的不是钞票,而是村民们的文明善举,村民可将文明善行以积分的形式存入“美德银行”,除了可以凭借积分兑换实物,还会获得乡政府的表彰奖励,从而培育“有功者有位,有德者有得”的崇德向善之风。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改变农民的人居环境,核心是促进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丹云乡在打造宜居宜游特色村庄时,不仅站在本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方便的角度,更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如何打造休闲农业、展现农耕文化、增强乡村游玩的观赏性。乡里积极谋划,为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提供助力,以发展美丽经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丹云乡坚持特色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地方经济。赤岸村以铳楼群特色文化品牌为依托,推进文化、旅游、农业深度融合,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品质,重点做好景观提升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彰显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丹云村抓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三个关键,依托丰富的水面和山场资源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由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永泰“金蛋工程”项目效益稳定,正以科学规范的生产方式为鸭蛋规模化养殖做出示范。

如今,丹云乡正沿着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路稳步行进,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规划先行、彰显特色,对标看齐、逐步提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向全域美、生活美、内涵美转变,努力打造具有丹云地域特色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