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文明花开满城芳
http://wmf.fjsen.com 2021-12-22 16:34: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西溪亲水公园新增的儿童游乐园、市民健身区,备受市民好评。 陈逸帆 摄 供图:漳州文明网

文明风12月22日讯 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修葺一新的老旧小区,创意十足的公益广告,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还有“红色马甲”活跃的身影和高扬起的可爱笑脸……在漳州,越来越多的文明剪影被串联成动人风景,融入人民群众的点滴生活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2021年,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漳州,围绕“让人民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让城市更美丽”目标,把深化创城工作作为“十四五”期间的“一号工程”和市委市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着力筑牢文明风尚的“筋”与“骨”、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灵”与“魂”,凝练出一份弥足珍贵的“创建精神”和一种更为健康的发展方式,实现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与城市文明的持续升级。

全域覆盖 精细创建

城市之变,功在精细、贵在创新。

今年来,漳州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城指挥部基础上,进一步理清责任、整合力量,充实创城组织机构、重新调整工作专班,并多次召开高规格、大规模动员部署会和分析推进会,相继出台《关于调整市直单位创城工作挂钩社区的通知》《漳州市创城口袋书》等文件,探索建立镇街考评机制,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和保障措施,做到定任务、定责任、定人员,包时间、包质量、包达标,确保了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城无死角。

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各单位联动出击,重点解决盲区死角、治理滞后等难点;“一把手”包干负责、“双随机”明察暗访,“冷、硬、拖、卡”等困境被一项项破解。漳州市还形成了多个专项工作组,各乡镇(街道)、责任单位相互配合,社区、学校、商场、商铺等全面发动,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指挥部协调牵头、市区两级上下联动、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全面推动精细化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扩大覆盖,纵深推进。龙海、长泰改区后,今年被正式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范围。漳州市不断扩大“创城版图”辐射面的同时,持续拓广覆盖面,加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领域的创建工作,纵深推进创城开展,并通过创新执法联动,实现创城效果最大化。

智慧监管,精益求精。从实施“网格化”监管模式、对不文明行为设立“红黑榜”,到大力整合提升数字城管、智慧园林、智慧小区等平台资源,漳州市积极创新公众监督机制,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力保障了城市文明建设的全域性、敏捷性和精确性,实现创城实践高效化。

“以前去行政服务大厅报税的时候,排队可愁人了。如今不仅众多项目能在电脑上、手机端随时随地办,偶尔需要去大厅办理事项时也能当天快速完结,实在太方便了。”作为一名每月都要和政务大厅“亲密接触”的财务人员,王颖感触颇深。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仅仅是漳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的小小缩影。随着文化场馆、公共厕所、公园广场等一批重大市政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沿街店铺管理、老旧小区整治、农贸市场提升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提档升级,干部群众文明创建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在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今年漳州市东山县、云霄县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东山铜陵镇等55个单位获评或继续保留全国文明镇村、校园、单位。特别是全市10个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全部获评,总数和占比均位居全省第一,创建覆盖面和先进面不断升级。

城市文明,已然成为漳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不懈追求。

全民参与 内外兼修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同样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共管。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今年来漳州市高质量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创建区域从城市到县城再到镇村的延伸。一场全民参与的幸福接力赛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火热展开。

烈日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路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城管队员,耐心为群众化解纠纷的社区书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老旧小区居民……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小微”阵地上贡献力量。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这座城市的文明改变让人们看到了“众志成城”的新时代内涵。

“漳州还依托‘互联网+’‘110+’思路创新群防群治组织形式,推出‘芗里芗亲’App,老百姓可以通过App内的‘我要巡逻’‘群防任务’等功能,主动成为社会治理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芗里芗亲”App上线以来,漳州市注册的群众志愿者逾30万人,组织参与138.67万次巡防任务,共有2000余万人次通过预约和抢单参与巡防,实时在线志愿者保持在3000人左右,高峰时段可达1.4万余人同时在线。

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或参与卫生保洁,或走访宣传,或劝导交通,满城飞舞的“志愿红”已成为漳州大街小巷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创城过程中,漳州市还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特色主题宣传“学党史·深化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唱响“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旋律,在全市围绕“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学习宣讲活动、“漳州五种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孝廉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学习教育活动等五项主题,制作推出23个具有宣传感染力和接地气的精神文明教育精品视频,并在“文明在漳州”等平台展播,收看人次达75万多人次。

通过联合市委宣传部、讲师团组织开展“百名千场”理论宣讲活动,漳州市评出“新时代宣讲师”99名,组织新时代宣讲师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00余场次,直接受众1万余人,网络受众50多万人次。

依托“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漳州市推出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H5活动页,国庆期间全市有219.82多万人参与线上“礼敬国旗、致敬先烈、童心抗疫”等“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掀起了一轮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热潮。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如今行走在漳州,无论是在热闹的街区还是僻静的小巷,文明元素抬眼即看、驻足可观。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文明城市宣传,成为连接大众心灵的“桥梁”、净化社会风气的“明镜”,营造出了浓厚的文明氛围。

开车的司机过斑马线不再抢道,过马路的行人自觉等候红绿灯,外出用餐自觉打包拒绝浪费……一系列文明举止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每一位市民以自己所在群体的“文明小气候”带动全市的“文明大气候”。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而创城在悄然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创城,不仅让城市有了靓丽的“面子”,更有了内涵丰富的“里子”,实现内外兼修。

全面升级 常态长效

今年,漳州市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写入了漳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这是我们对自己定下了更高标准的目标,更是对市民的庄严承诺:创建工作绝不仅仅是保一块牌子、争一个荣誉,更不会只是一阵风、一场战,而是通过创建这个载体,扎扎实实解决好城市生活中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痛难点问题,让城市文明不断有新成效、新突破。这是创建的初衷,更是对人民期待的最佳回应。”市委文明办负责同志坚定地说。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的一次全新升级。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意味着漳州要在推行城市文明建设上更加大力攻坚、在提升市民素质上更加持续发力,在深化群众性创建上更加多增亮点,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工作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于润物无声中吹响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高水平攀升的“冲锋号”。

在践行长效常态领导机制、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干部干事激励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快速处理机制等方式的同时,全市各文明单位持续开展双月测评,对各责任点位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路口文明监督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

在持续参与开展基础设施整改提升行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建设行动、基层治理提升行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行动的同时,全市各文明单位保持力量投入到常态长效创建工作中,将创城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落实考评奖惩,以钉钉子的韧劲抓牢各项工作实效。

坚持以人为本、问需于民,漳州市还定期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会等渠道,征集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意见与建议,瞄准创建的难痛点,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有的放矢提升和拓展创建成果,确保整治常态、长效、常新。

在创建、巩固、提升的过程中,漳州全市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增强城市治理“向心力”。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始终如一的贯彻、坚守。站在新的起点上,漳州秉承以人为本、利民惠民,持续保持创建热情、提升创建水平、巩固创建成果,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常态化、持续化成效不断努力,力争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落地生根,开出更艳丽的文明之花。(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